【金牌工人】他二十年如一日为钢琴调律 屡获世界著名乐团好评

2020-10-26 来源:中新社
分享:

▲检查键盘的平整度

▲调整钢琴键盘的扁肖钉

▲调律

  他说:“职工的技术好了,企业才能好。”

  人物检索:梁勇,61岁,广东廉江人,现任广东龙健乐器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监。先后获得了五项钢琴实用新型专利,一项钢琴外观专利,一项发明专利已获得了受理。2019年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被选树为“广东省乐器(钢琴)制作名匠”。

  1982年,梁勇从湛江艺术学校毕业,留校任音乐教师。1991年考入星海音乐学院继续深造,能熟练演奏萨克斯、唢呐、二胡、钢琴、爵士鼓等多种乐器。2000年,梁勇辞职下海来到湛江奥德曼钢琴厂,负责钢琴制造和调律工作。2016年任广东龙健乐器有限公司钢琴制造技术总监,并兼任钢琴出厂调律师。

  梁勇对工作认真敬业,他所负责的钢琴出厂调律 ,有时因为前面的工序有偏差导致钢琴声音共振出现声音不纯或杂音的现象,他总会不厌其烦,一点点仔细排查找出原因,查清楚把问题解决才放心。

▲安装琴键榔头

▲在榔头整音

  两年前的一天,公司要在第二天出产一批钢琴。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这批成品的顺利出货,梁勇下班后没有回家,而是加班加点,从下午六点一直调律到凌晨一点多,才把这批急件钢琴调完。结束工作后,梁勇已经累得精疲力尽,下楼梯时不小心摔倒在地,昏迷了十多分钟才醒过来。梁勇就这样二十年如一日,一心扑在工作上,不顾个人的得失,精益求精把工作做好。奥地利交响乐团、意大利爱乐交响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等世界著名乐团来湛江演出时,梁勇都为其承担起钢琴调律工作,调律效果得到了指挥家的一致好评。

  为了让公司的产品能够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梁勇不断研究、不断探索、不断试验,于2018年设计出一款钢琴智能制动系统并为其申请了专利,获得实用新型设计专利和发明专利的受理。

  梁勇认为,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必须依靠大家的力量,光靠一个人技术好是不行的。大家的技术都好,企业才好。梁勇不但自己认真钻研技术,还创立了梁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将自己多年领悟到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人。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