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为卡车司机建“家”记

2020-09-16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李治文 张毅 实习生:叶伊闻
分享:

  “一路从湖北赶过来,都快饿死了!原本我们想在这里装点水,在车上煮一点面凑合吃算了,听说这里的司机之家有免费爱心餐,就特意停了下来。”刚到韶关丹凤站卡车司机之家的湖北司机张师傅说道。

  车上,不宽敞的驾驶室里放着电饭煲、电磁炉,还有一些胡萝卜、面条等食材。

  张师傅说,自己带着老婆常年奔跑在323线上,因为经常一出车就是十天八天,甚至长达一个月,路上也找不到什么饭店,便在车上准备了一些简单的厨具和食材,饿了就随便煮一点东西充饥。

  张师傅夫妇这次路过丹凤站惊喜地发现,不仅能吃到可口的红烧肉,还能吃到正宗的湖北小龙虾。“想不到在千里之外的地方,还能免费吃到家乡的小龙虾。”夫妻俩既感慨又感激。

  饭后,夫妻俩还在卡车司机之家冲了一个热水澡,顺便还用洗衣机将积攒了一路的脏衣服也洗了,在洗衣服的同时,他们还在休息室里用按摩椅按摩了一下。

  “想不到这里的服务设施这么齐全周到,完全超出了想象,可真是消去了这一路的疲劳,真心为你们点赞!”张师傅对丹凤站卡车司机之家的站长易新阳高兴地说道,并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从韶关石油了解到,根据其上级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的部署要求,韶关石油积极建设卡车司机之家,彰显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为卡车司机提供“7+X”免费服务,其中“7”是指安全停车、自助加水、餐厅、休息区、淋浴、洗衣、干衣等7项核心服务,“X”是各个驿站提供的免费WIFI、休息房、自助厨房等特色服务。

  卡车司机有四大痛点

  韶关石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韶关石油分不同时段、不同季节、不同天气等,从客户进站到加油、停车、消费、离站等环节全过程研究高速、国省道客户行为,现场与卡车司机深度交流吃穿行商情况。

  调查发现,超过40%的卡车司机每天驾驶时间超过12小时,其中有近20%的司机会携带“卡嫂”、孩子工作,中途没有休息、睡觉的场所,常年风餐露宿,穿州过省地长途驾驶是卡车司机的工作常态;卡车司机常年跑运输,每次出门时间在1周以上,尤其是搬货卸货作业容易弄脏衣服;一些地方,“油耗子”猖獗,卡车司机夜间休息或疲劳打盹时担心油品被盗……卡车司机“累、饿、脏、怕”四大痛点呈现在大家面前。

  韶关石油因陋就简,因需投入,实施简易装修和改装,如广乐线的梅花、乐昌、一六、珠玑冲凉房在原厕所坑基铺盖后加装热水器改装而成;组织机关支部“党员突击队”深入卡车司机之家站点,自行购买工具、设备、油漆等物资,开展墙面刷漆翻新、场地清理、设备调试、便利店陈列和卫生清扫等工作,仅用一周时间将韶赣线的珠玑服务区、京珠线的粤北右等3座站点建成卡车司机之家……

  “工会+企业”模式增援司机之家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韶关石油营业的加油站有98座,已在国省道、高速沿线的36个加油站建成卡车司机之家,免费提供洗衣、干衣、沐浴、加水、储物、救援、休息等服务,日均服务1500人次。

  近日,韶关石油与韶关工会开启新合作,启动“工会+企业”模式,增援司机之家建设,对5家授牌的“韶关工会司机之家”加油站每家支持2万元以开展卡车司机服务工作。

  韶关市总工会副主席肖伟旗介绍,韶关市总工会联合中国石化广东韶关石油分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0年度韶关工会司机之家建设工作,将司机之家打造成为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的前沿阵地。市总工会将通过整合中石化韶关分公司现有的“易捷司机之家”站点设施,对标上级建设标准,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会+企业”运营模式和服务功能,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努力打造一批具有韶关特色的司机之家。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