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广东这10座城你了解多少?

2020-09-15 来源:南方+ 记者:陈伊纯 统筹:洪奕宜
分享: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正在公示中,其中广东有5个地级市和5个县级市上榜。公示时间为2020年9月14日至18日。

  值得提醒的是,这次公示的名单,仅仅代表其拿到了参评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具备参评全国文明城市的资格,并不代表创文成功。要夺取最后的胜利,还需接受严格测评。

  公示期间,不如先来了解广东这次角逐全国文明城市的这10座城吧!

  河源:

  保护生态环境 绘就美丽画卷  

  坐落于广东省东北部的河源,文化深厚,生态宜人,是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拥有华南最大湖——万绿湖,曾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最佳范例等。

  当前,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成为河源的一道风景线。经城市升级改造工作不断推进,河源的大街小巷也纷纷开启了“美颜”模式,众多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清远:

  擦亮文明底色 打造城市气质  

  清远又称“凤城”。早在新石器时代,便有先民在这片土地繁衍生息,创造出灿烂的史前文明。而今,这座城市又焕发着属于新时代的“文明光彩”——街巷整洁干净,交通井然有序,市民礼貌友善。

  城市建设上,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良好。专业团队还走进清远各大校园,将文明之风弘扬传承。

  汕头:

  环境令人舒心 服务令人暖心  

  汕头素有“岭东门户、华南要冲、海滨邹鲁、美食之乡”的美称,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以城市环境和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城市环境好了,城市颜值高了,市民共享图书角、手机免费充电平台、母婴室等公共服务更是暖人心。

  韶关:

  人心善风物美 创文成果乐同享  

  韶关被誉为“岭南名郡”,是广府文化发祥地,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文明城市等。

  着力推进城市环境净化、生态绿化、容貌美化、交通畅化、改造提升工程和“善美韶关”品牌建设工程。城市面貌大变样、城市管理大改善、城市品质大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肇庆:

  美在“颜值” 更美在“气质”  

  肇庆东邻穗、深、港、澳,背靠祖国大西南,风光秀丽,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西方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最早的交汇处。肇庆文明之美,美在“颜值”,更美在“气质”。

  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是肇庆城市发展的“初心”。街道上,志愿者们为市民文明出行保驾护航,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星湖之畔,近10个城市公园连着环湖绿道互联互通,为市民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生活空间。

  德庆:

  弘扬文明新风 传承崇德文化  

  德庆县隶属于广东省肇庆市,是广东境内15个秦汉古县之一,历史悠久。县内水陆交通方便,村村可通公交车,走西江水路则能通穗港澳。

  德庆全力打造崇德之城、文明之城,广泛开展“崇德道德模范”“崇德孝美之星”“崇德文明家庭”等评选,倡导文明新风;深挖龙母文化、孔子文化等本地特色文化内涵,在县城高标准展示 “崇德文化长廊”,使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入耳入心。

  佛冈:

  坚持创文惠民 提升城市品位  

  佛冈县隶属于广东省清远市,与从化、新丰、英德和清远市清城区毗邻,县内有多处的史前文化遗址,且留存西周的古窑,春秋时期的青铜剑、唐宋的古道等。

  针对文明创建底子薄、城市文明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始终坚持为民惠民的创建理念,开展陈旧楼体外立面改造工程、十条内街小巷路改造工程等,提升城市面貌;创建“志愿之城”,形成“好人好报”良好社会风尚,增强群众幸福感。

  惠东:

  整洁靓丽畅顺 打造宜居之地  

  惠东县隶属于广东省惠州市,南临南海的大亚湾和红海湾,曾获广东省文化先进县、广东省卫生县城等省级“金牌”。2020年5月,惠东入选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近年来,坚持以“整洁、靓丽、畅顺、有序”的标准,开展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十大整治提升行动”,规范守信市场环境建设。合理利用公共资源,改造现有城市空间布局,建成多个主题公园,将核心价值观以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融入到城市空间与百姓生活当中。

  仁化:

  绽放仁爱之“花” 铸就城市之“魂”  

  仁化县隶属于广东省韶关市,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地貌自然保护区(丹霞山)的所在地。

  全力创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仁爱之城”。如今,文明故事发生在仁化的街头巷尾,文明种子根植于每个人心底,带着文明风气的仁爱之“花”,在城市绽放。

  鹤山:

  美景与美德同行 以文化浸润人心  

  鹤山隶属于广东省江门市,地处西江之畔,历史悠久,是粤港澳大湾区通往粤西的桥头堡,也是岭南文化、客家文化和华侨文化汇集交融之地。

  近年来,鹤山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一位市民的行动,在西江之畔构筑起一座文明和谐的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城内,丰富的主题公园让“美景与美德同行”;文化上,“鹤山特色”名片持续擦亮,不断将咏春文化推到前沿。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