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企业工会的治理之路——创新流程化治理平台 推进职工常态化参与

2021-04-20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 通讯员:李小红
分享:

  深圳麦克维尔空调有限公司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现有职工1200多人,公司工会于2010年成立,2019年民主选举出的第四届工会领导班子年轻有活力,积极打造团结引领职工阵地,通过组建一系列职工服务平台,以职工为中心,解决职工关切的核心利益问题;不断健全工会管理和监督标准,创新信息化协商手段,探索流程化公司治理形式,落实工会委员会会议、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一套充分调动职工参与积极性、助推企业不断发展的多形式多层级公司治理机制,带领职工积极进取,使工会和公司活力显著提升,得到广大职工和上级工会的认可。

  一、建立健全参与制度和执行标准,职工参与有理有据

  麦克维尔公司十分重视各项工作的标准化和流程化建设,鉴于此,公司工会以打造持续性、长期性、有效性的治理机制为目标,通过不断完善职工参与制度、优化治理流程、提高治理有效性,构建职工、工会、企业之间的长效治理机制。麦克维尔工会以标准为抓手,建立健全一系列标准操作文件,包含《深圳麦克维尔工会操作流程》、《合理化改善建议指导书》、《深圳麦克维尔联席会议制度》、《深圳麦克维尔职工议事会议制度》、《深圳麦克维尔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工会文体活动管理流程》、《社团管理章程》、《工会费用报销管理制度》等十余份工会工作标准化文件,为工会开展服务职工、关爱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工作提供规范及制度保障。

  二、搭建流程化治理平台,职工参与规范有效

  公司工会坚持问题导向,广开沟通渠道,鼓励全员参与,群策群力提出优质的合理化建议或提案。

  一是设置职工诉求建议标准框架。按照“What-Why-How”原则,引导职工从“问题点是什么?”“为什么提这个问题?”“怎么合理解决、理想方案是什么?”递进填写,以“问题+解决方案”的提问模式引导职工提出的建议诉求更有针对性、可行性及有效性。

  二是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建议收集服务。工会委员在各部门进行宣传引导和发放问卷调查收集职工意见和建议,同时设立安装9个职工匿名建议箱,分布在公司各车间、食堂及大门口,每个建议箱配备建议信纸、笔和二维码,职工可以通过纸质建议或扫描二维码填写建议。

  三是建立WI内部操作指导书。每月上旬由工会统一收集职工建议信息,通过PDM流程将建议信息反馈到责任部门,进入PDM流程后,工会提案改善组在每月下旬追踪责任部门填写改善落实计划及相关答复,由工会主席确认改善结果后,将建议信息及答复通过公司公示栏进行公示。(“WI”为麦克维尔内部作业指导书;“PDM流程”为麦克维尔内部数据系统流程)

  公司工会通过收集汇总职工合理化建议,经公司合理化评审小组进行研究、核查、采纳,及时进行处理解决并公示,高效解决问题,赢得职工的认同,促进职工常态化参与合理化建议。职工提出的建议、改善或提案项目涵盖生产环境改善、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劳动强度、提升产品质量等涉及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和职工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每年年终奖励合理化建议者、改善者或提案者奖金约14.5万元,直接或间接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450万元/年。

  在有效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的同时,因反馈和解决职工诉求及时有效,大大提升了员工的满意度。如麦克维尔公司一直存在停车位紧张的矛盾,尤其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周边停车场全部关闭,问题更加凸显。公司工会针对职工提出的“停车难”问题,面向全体职工进行了关于“出行方式改进”的意见征求,发动职工广泛参与、献计献策,最终采用了由职工提出来的积分停车办法,同时企业方承诺于明年开展扩建内部停车场的工程。

  三、优化工会职能,多层级治理平台有效解决职工诉求

  公司工会不断规范了工会委员会组织架构,进一步明确工会委员会的分工和职能,将工会分为工会事务组、文化促进组、生活服务组、改善提案组、教育宣传组、工会财务组等六个职能小组,每个职能小组互相配合,形成规范有序、运作高效的工作模式。针对职工合理化建议所涉及的内容,依据职能范围依次组织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职工代表大会,层层反馈和解决职工诉求,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效能。

  一是积极落实工会委员会例会制度。由工会事务组负责信息联络及会议准备,根据委员会工作小组职能不定期组织相关委员、部门委员的小型讨论会议,每月组织工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各工会小组汇报每月工作,讨论并协商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或提案,需要决议项由会议表决通过,不涉及经费或涉及少量经费的一般性职工建议提案可以通过工会委员会内部协商解决。如为职工争取上级工会提供的班组长管理等“送教上门”培训机会,由负责普法教育、专业知识培训、竞赛统筹、先进人才推送等工作的教育宣传组跟进;组织职工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工会杯”羽毛球赛由负责团结引领职工,加强职工与外部沟通联络的文化促进组落实。

  二是积极组织召开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针对职工提出的有效建议及提案,由改善提案组进行汇总分类并录入内部PDM系统流程,工会主席根据问题类别组织公司相关责任部门共同协商讨论,对于常规的、能立即解决的由改善提案组追踪确认改善进度,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进一步提请职工代表大会商定。如涉及消防安全的建议,工会主席联合公司安全部门负责人开会商讨相关议题,并在会后将相关答复进行全厂公示;涉及职工生活便利服务的提案,工会主席将组织人力资源部、生产技术部、信息系统部等兄弟部门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协商;涉及劳资纠纷矛盾的问题,麦克维尔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将主动介入,从源头化解劳资纠纷矛盾苗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麦克维尔工会在“智慧工建”上积极探索,创新转变联席会议的召开方式,以线上联席会议、无纸办公等形式及时解决职工诉求。如新冠疫情爆发初期,麦克维尔工会与公司召开线上联席会议,紧急组织临时工作组,针对职工就餐问题迅速商定方案,免费提供热水泡面及微波炉热饭服务,及时解决职工就餐问题。

  三是严格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公司工会根据线上、线下等多渠道收集的职工诉求进行总结,由相关职能小组分别针对议题收集整理各项相关资料,通过归纳性的数据分析,针对较大改善课题或涉及广泛的职工福利事项,聚焦在劳动保护(如:安康杯、发放高温津贴、送清凉等)、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如:设置母婴室等)、复工复产前后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问题,与公司行政方、职工代表共同协商,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形式开展协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有效推动落实职工诉求。

  一路走来,麦克维尔公司工会被上级部门授予模范职工之家、先进职工小家、先进企业工会等称号,先后涌现出一批市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等优秀职工代表。麦克维尔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有一个职工和公司充分信任的工会领导班子,得益于工会的不断创新、不断进取,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带领广大职工团结一致立足岗位,共创和谐双赢。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