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市总:一次富有成效的工资集体协商会议

2020-12-14 来源:乐昌市总工会
分享:

  为进一步稳经营促发展,保障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12月11日下午,乐昌市中航城乡环卫有限公司与公司工会联合举办本公司2020年工资集体协商会议。企业代表方、职工代表方各19名代表在各自的首席代表带领下参与协商会议。乐昌市总工会副主席薛陆平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

  薛陆平在会议上表示,集体协商就是“上医治未病”的工作,是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的有效方法,要敢谈会谈真谈实谈,通过有效的集体协商,预防劳资纠纷小事变大、大事拖炸,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企业高效能发展。

  此次协商是在前期作好沟通的:职工工龄工资、加班工资、奖金津贴三大要约议题上进行的。会上,先是由职工代表方的首席代表提出要约问题、要约目标。与会职工代表也先后发言,个别职工原本不敢讲,在公司总经理诚恳鼓励下也大胆发言,期间还出现了一个代表发言的小高潮。有职工代表向企业方提出以连续三年工龄为起点计算工资和工龄工资发放范围不合理,能否考虑工龄满1年即可发放的问题;也有职工代表提出了目前环卫工人工资普遍较低,希望企业方能从加班费、工资福利等方面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车队长就公司司机加班时间的特殊性进行分析,综合各司机的薪资期望,考虑了公司的经营成本,提出将司机加班工时工资统一小幅上调的建议;更有职工代表希望公司在年终奖、节日福利待遇方面能有所提升,将照顾面扩大。

  会上,乐昌市中航城乡环卫有限公司薛建军总经理,先是通报了公司近年的盈亏情况和通过工会已实施的重大节假日职工福利制度情况,强调节能增效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以及公司的一些长远发展规划。并针对职工代表提出的问题逐一耐心作出了回应:根据公司盈利情况和通过工会已实施的具备条件能落实的将即行优化落实,对暂不具备条件待会后通过测算再综合考虑,交下次集体协商商定,等等。

  经过平等友好而热烈的协商,最终双方在工龄工资调整、加班工资和年底优秀员工的奖金等协商内容上达成一致,并形成工资集体协商会议纪要,按程序公示后实施。

  本次集体协商活动能顺利完成各项议程且让协商富有成效,与之前召开的全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推进会、韶总召开的专题培训会,以及本次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方诚恳、企业工会可信任有能力,召开前规范而充分的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是分不开的!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