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促进共同富裕,工会大有可为

2021-08-24 来源:南方工报 詹船海
分享:

  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了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社会反响热烈,各方解读积极。会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我们发现中国工会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一直有为,并感到将大有可为。

  会议提出的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不是以时间为序的三个阶段,而是“协调配套”、“三驾马车”并进式的动态过程。

  初次分配主要是指企业内部的利益分配,也就是主要解决劳资双方的利益分配问题;对于职工来说,可以说就是一个能不能增长工资福利的问题。在这方面,中国工会通过集体协商制度,一直在代表职工与企业方就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劳动关系双方共同参与的工资共决机制。集体协商是工会主责主业,在这方面取得多少突破和绩效,是最能检验工会工作“含金量”的。这一点,我们在广东总能“通俗易懂”地看到,一些企业每年都会定期公布工资又增长了多少点,福利又增加了多少项,这便是集体协商的好结果。为提高集体协商能力,工会一直在加强自我练兵,也很注意培训职工,让他们“敢谈会谈”。但是也必须看到,在国内,集体协商还没有成为劳动关系领域普遍适用的利益分配制度,奔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在这方面工会还大有可为。

  再分配(二次分配)方面,主要是“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在这方面,工会一直在通过“源头维权”来影响社保政策,使劳动者能从“五险一金”中体验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工会要充分利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还可以通过有工会身份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为职工争取劳动就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政策利好。属于初次分配中的最低工资标准再调整,工会也一直在积极代表职工表达意见。奔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工会的源头维权力度还要加大。

  如果说一次分配主要是靠市场博弈、二次分配主要靠政府指导,三次分配就主要靠“社会之手”的善意乐推。在这方面,工会也有作为并可进一步作为。三次分配说白了就是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工会是很大的社团组织,做公益事业正是得天独厚。广东省总工会一直在推的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以下简称“住院二次医保”),笔者认为,就属于三次分配中的一个公益产品,深受职工欢迎。2020年,广东省总工会投入5000万元,为66.4万职工购买“住院二次医保”。当然,这还只是兜底性保障。今后,奔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还可以在另一个层次上大有作为,比如:鼓励职工参与志愿劳动、鼓励高收入职工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充分调动一切社会资源为职工谋福利,等等。

  总之,为着那个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社会的形成,工会还可以大有作为。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