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工会宣传工作新局面!广东工会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2022-01-1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王娅
分享:

  1月14日,广东工会宣传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工会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全省工会宣传工作经验,分析形势,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部署任务,推进广东工会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工会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会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作用,是工会履行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政治职责的重要体现。做好工会宣传工作,对于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充分肯定广东工会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把加强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理论武装、舆论引导、典型选树、品牌打造、阵地建设、职工文化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思想引领更加有力,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工作特色更加彰显,舆论引导持续有力。各级工会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工会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把握劳动关系的新特征,提供精准对路的宣传引导,有效改变传统工作方式,全面构建工会线上宣传体系,提高网上宣传能力。

  会议要求,各级工会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保持工会宣传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巩固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强红色工运资源的保护挖掘利用和宣传,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工会法宣传教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会宣传工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要着力提高新闻策划和舆论引导能力,加快培育、选树、宣传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在行业有号召力的领军型劳模工匠,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推动“粤工惠”平台发展,做强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扩大工会宣传工作影响力。要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聚焦社会关注、聚焦群体关切、聚焦维权服务、突出建会入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宣传引导,将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达。

  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强化“大宣传”理念,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融入党委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本领,不断提高新时代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开创工会宣传工作新局面。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主持会议。广州、佛山、中山市总工会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等作交流发言,深圳、茂名市总工会,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顺丰集团工会和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作书面交流,介绍工会宣传工作的经验做法。

  省总机关各部门、驻会产业工会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总工会设分会场。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