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召开离退休老干部新春慰问座谈会

2022-01-1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唐妙云
分享:

  在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11日下午,广东省总工会机关离退休老干部新春慰问座谈会召开。会议通报了2021年省总工会主要工作情况,听取了意见建议。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和省总工会党组向机关离退休老干部代表送上了新春祝福。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振飚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现场  彭新启/摄

  陈伟东表示,省总工会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对工会工作充满了深厚感情,是省总工会一笔宝贵财富。当前,广东工会工作处在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的机遇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动工会改革的攻坚期、推动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也是广东工会谋划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历史新方位。回顾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百年历史进程,广东工会工作具有五点启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始终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始终坚持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工作方针和根本遵循;始终牢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始终推动工会改革创新,让广东工运事业保持生机活力。

  陈伟东指出,近年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广东工会的工作任务、方式方法、工作举措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适应这一变化,广东工会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智慧工会建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等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离退休老干部的关心支持。下一步,省总党组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中央、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陈伟东要求,省总工会组织部、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等部门要按照党组的要求,履职担当,统筹抓好老干部党的建设、服务管理、发挥作用等各项工作。一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和作用,发扬老一辈工运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赓续红色血脉,帮助带动青年干部成长,为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运事业的接班人作出新贡献。三要精准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好省总工会党组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努力保障老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为老干部提供更加丰富、更高品质的服务保障,切实把党的关怀、工会的温暖送到老干部心坎上。

  会上,杜玲通报了2021年全省工会工作建设情况。2021年,全省工会组织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压力,团结带领全省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干事创业、求真务实,工会各项工作实现了“稳中求进,稳中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前,省总机关离退休老干部一行还实地参观了省总机关党员之家和省总工会12351广东职工热线平台。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