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在全国工会宣传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2021-09-2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王娅
分享:

  9月28日,全国总工会召开全国工会宣传工作会议。会上,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以《整合宣传资源 推进媒体融合 牢牢把握工会宣传工作主动权》为题发言介绍了我省工会宣传工作的经验做法。

▲广东分会场 林景余/摄

  陈伟东在发言中介绍,近年来,广东工会按照全总和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会宣传工作主动权,在推进工会媒体融合、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等方面探索出了具有广东特色的经验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整合宣传资源,下好工会融媒体发展的“一盘棋”

  2020年4月26日,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正式成立,通过整合既有工会媒体资源和力量,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工会融媒体新生态上展开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一是创新运行机制。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下设内容、运营和技术开发三个工作组,由广东省总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智慧工会办公室和南方工报社具体实施,分别负责统筹协调、技术开发和内容生产工作。二是推动融合发力。对全省工会原有的众多媒体资源实现整合重组优化,打造“统、策、采、编、审、发”一体化工作流程,形成一报(南方工报)、一刊(广东工运)、一网 (官方网站)、一端(粤工惠 APP)、三微(省总官方微信、微博、微视)、两号(抖音号、头条号)的全方位媒体矩阵和立体化传播格局。三是激发创新活力。建立以新媒体为核心、以阅读率为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资源向“用数据说话”的新媒体产品倾斜,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扩大工会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 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矩阵图

  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集约化云平台一期基本建成。全省各级工会纷纷行动,2021年深圳市总工会正式成立深圳工会媒体融合中心。截至目前,广东省总工会官方APP粤工惠已经开通“粤工惠号”2238个,形成了垂直立体的“粤工惠号”矩阵。

  二、强化创新发展,运用新技术新平台,写好新时代职工爱看的“大文章”

  广东工会宣传工作打破传统的宣传形式和思维定势,用好新技术、新平台,写好新时代职工爱看的工会“大文章”。一是传播形态更加多样。除文字报道外,综合运用视频、长图、条漫、直播、榜单、数据产品等形式,多角度、多层次推进工会工作的宣传,增加传播广度、深度、力度和温度,做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立体传播”。如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和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全新亮相后,除了常规的新闻报道、视频、直播等形式,还推出了“两座红楼‘隔空对话’”的创意长图,吸引了受众对红色工运历史旧址的关注。二是多方联动形成合力。2021年,深圳工会联合深圳晚报、深晚影业拍摄制作了深圳首部聚焦一线职工的剧情长片《工夫》。该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背景下,以普通职工为创作对象,呈现深圳劳动者的生活、成长、梦想,展现深圳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引领职工建功新时代的美好画面。该片上映后上线了青年职工喜爱的视频网站哔哩哔哩,截至目前,全网曝光量已超过1000万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三是线上互动不断加强。融媒体中心成立之后,广东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的粉丝量和阅读数持续稳定增长。逐渐探索活泼可爱、幽默轻松等更符合年轻职工的风格,进行了“人格化运营”的初步尝试,强化互动,粉丝明显更活跃。记者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拍摄的战疫短视频,在省总微信视频号上的点击量达到40万+,全网点击量超过百万。

▲ 电影海报

  三、转变宣传思路,策划品牌项目,奏响引领广大职工的“主旋律”

▲广州劳模主题车站

  广东工会宣传工作运用市场化思维和媒体化手段策划工会宣传品牌项目,用打造“爆款”的方式包装工会的议题与内容。一是“追热点”。今年以来,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围绕中心工作、重大主题和热点议题,提前筹划,推出了一些传播力强、社会反响好的全媒体策划。如庆祝建党100周年“岭南红土 粤工传承”系列图文视频报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主题策划等。二是“造IP”。广东省总工会与广州市总工会联动,打造劳模形象“IP”,以劳模工匠的形象事迹,设计统一风格的主题标语、海报和视频,在广州塔举行“致敬劳模”亮灯仪式,开设地铁劳模主题站厅、主题专列,让职工群众沉浸式感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是“树品牌”。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推出的品牌时评栏目《慧眼会语》,每一篇短小精悍的“小评论”里都饱含了工会人对新时代背景下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和工会业务工作的关切和思考,获得了全总微信公众号的多次转发。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