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从化至黄埔高速公路劳动竞赛启动

2021-09-2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罗瑞雄 廖倩蓝
分享:

  9月23日上午,一场以“筑通衢大道 促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广州交投集团从化至黄埔高速公路劳动竞赛启动暨“蓄势筑基”阶段技能比武在广州市从化至黄埔高速SG02合同段神岗互通立交施工现场举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出席活动,并宣布从化至黄埔高速公路劳动竞赛启动。

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和参建各方领导共同为本次大赛启动开关按钮 彭新启/摄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广州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宇正等出席活动。省总工会、市总工会和参建各方领导共同为本次大赛启动开关按钮。来自省、市、区总工会及项目投资建设单位广州交投集团、广州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和从埔高速项目各参建单位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从化至黄埔高速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北部交通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61.71公里,分两期实施,项目建成后,将在广州东部区域构筑新的南北向大通道,并形成从化区直连市中心城区的高速通道。按照生产计划节点,该项目建设进度划分“蓄势筑基”(2021年)、“互联互通”(2022年)、“赋能振兴”(2023年)三个竞赛阶段,参赛范围覆盖项目建设及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所有参建单位,赛程持续至2023年项目通车之时,贯穿了项目建设全过程。

  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开展了“蓄势筑基”阶段的三大技能比武项目,包括钢筋焊接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和创建五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效益型、和谐型)班组竞赛。与会领导仔细观摩了各项目技能比武的情况。

  据该项目总工程师欧阳剑介绍,“蓄势筑基”阶段的三大技能比武项目吸引12家参建单位近200名一线建设者参与。竞赛项目来自于项目施工一线各工种,通过在班组中开展创新成果展示,有利于在项目一线推广工艺工法,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此外,公司工会拿出了10万元用于奖励,每个项目第一名奖励6000元、第二名奖励4500元、第三名奖励3000元。经过激烈的角逐,中铁七局集团广州从化至黄埔高速项目SG02标段项目总工程师韩丹丹获得“工程测量技术”项目冠军。

  活动期间,参加活动的嘉宾还实地参观了广州市从化至黄埔高速公路SG02合同段项目展厅,现场为项目一线建设者送上清凉饮料。

  据省总工会经济工作部负责人介绍,省总工会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全省在建或新开工的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中,确定一批投资总额大、参建单位和职工多、具有重要功能和重大影响力的项目,以“优质、高效、安全、创新、文明、科学、廉政”为主要内容开展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全省共有从化至黄埔高速公路、黄茅海跨海通道、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等17个项目劳动竞赛纳入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范围,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655亿元,覆盖参加单位超过500家,参赛职工近19万人。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