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经验交流活动在江门举行

2021-09-1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赵婕 罗文镜
分享:

  9月14日至16日,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江门市总工会、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的全省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经验交流活动在江门市举办。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顾达华出席活动。

  杜玲表示,要加强全省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工作给予支持,为激发职工新担当新作为、更好建功立业注入动力活力。全省各级工会要通过本次交流活动,认真学习互相借鉴、深入交流探讨、系统梳理总结,运用好活动成果。要提高政治站位,将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心理健康服务规范化建设,紧贴职工需求,创新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活动。

职工心灵驿站和职工心理健康服务(EAP)的有效运用圆桌讨论现场 林景余/摄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统筹谋划、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开辟新途径、走出新路子、做出新成绩,把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身心健康的守护和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位职工,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心”动力,注入“心”能量。

  据悉,今年7月-8月,由省总工会联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组成的广东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课题组先后到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江门、湛江、茂名8个地市、相关省级产业工会和省直厅局工会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深调研,走访了广东电网、南方航空、深圳巴士等73家企业、高校心理学系、医疗机构和心理服务社会组织,调研了220家职工心灵驿站,汕尾、河源等17个地市工会参与了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交流探讨了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中的经验、心得和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江门市心理服务阵地、职工心灵驿站,参与了职工心理健康服务(EAP)的有效运用圆桌讨论等活动,交流分享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经验,探讨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难题和如何提高心理健康服务职工会员的能力和水平。

  2021年全省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经验交流活动的成功启动,标志着全省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新局面全面开启。接下来,省总工会和全省各级工会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人文关怀、心理健康教育、职工思想引领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满足职工全面发展的心理健康服务现实需求。

  广东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精神卫生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相关领导,全省各地市总工会、省级产业工会、省直机关工会、中央驻穗单位和省属(集团)公司及有关厅(局)工会代表,省总工会机关有关部门和爱心企业代表近150人参加活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