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部署“蹲点工作”:全省选派80多名工会干部下基层

2021-06-1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6月17日,广东省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蹲点联系基层活动部署动员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作动员讲话,蹲点干部蓝智毅发言。会议由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张振飚主持。

  根据会议部署,全省工会系统将选派80多名干部,组成21个蹲点工作小组,自6月起分赴21个镇街工会、工业园区工会和行业工联会开展为期3至6个月的蹲点联系基层活动。工作组由省、市、县、镇街等工会干部联合组成,其中省总直接选派12名机关干部到广州、佛山、东莞、中山、阳江5个市蹲点。省总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业务部门分别联系指导各蹲点工作组开展工作。

▲视频会议主会场  林景余/摄

  陈伟东在讲话中指出,蹲点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国工会系统统一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应对当前工作新挑战,到基层寻找新办法的现实需要。要通过蹲点活动进一步密切各级工会领导机关与职工的联系,厚植工会根基,推动破解制约工会工作的瓶颈,提升工会机关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真正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省总高度重视蹲点工作,省总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审定蹲点工作方案,明确蹲点任务、工作组人员构成、保障措施等。

  陈伟东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充分认识蹲点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调研谋划,明确蹲点活动目标任务。加强工作统筹,确保蹲点活动取得实效,对蹲点工作提供相应保障和必要支持。蹲点干部要坚守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初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尊重职工首创精神,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提高群众路线意识,磨炼群众工作本领,尊重依靠当地干部,形成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合力。

  会议要求,蹲点工作组要以加强思想引领、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扩大工会覆盖、锻炼干部队伍为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具体围绕“五个一”开展工作:即帮助基层和职工办一批实事,完成一个蹲点调研工作报告,组织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推动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群体建会入会,指导一批基层工会规范化机制建设。在“五个一”基础上,各工作组可以结合实际,开展一些创新性活动。各级工会要加强对蹲点工作组的保障支持,具体做好“五个支持”:一是经费支持,要给予蹲点工作中解决实际困难必要的经费预算;二是项目支持,要整合各级工会现有的服务项目资源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民生资源;三是业务支持,要发挥各级工会业务部门的力量支持蹲点工作,四是平台支持,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全省蹲点工作联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高;五是后勤支持,各派出单位与蹲点单位要共同配合,解决蹲点干部的工作生活实际问题。

  省总办公室二级调研员蓝智毅代表全省蹲点干部发言,他表示将紧紧围绕蹲点工作总体要求,向蹲点所在地的各级工会干部学习,向基层取经,躬身践行、克己克俭,严格遵守各项纪律,推动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坚决完成蹲点工作任务。

  会议采用视频方式召开,省总设主会场,各市总工会设分会场。各地级以上市总工会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省总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蹲点干部和蹲点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