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4-2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张华平
分享:

  4月26日,在2021广东东西部消费帮扶工会采购专场活动上,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为新的“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揭牌。建设“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是广东省总工会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之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总工会认真梳理职工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六个方面,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 聚焦新业态就业群体,开展“暖工行动”系列活动

  广东省总工会将推进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领域从业人员入会工作,运用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从业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开展“三新”领域职业技能大赛,培养选拔一批理论扎实、业务技能精湛的优秀新就业群体队伍。联合省邮政局等开展“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发挥快递行业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加快递从业人员的职业自豪感与社会各界对“快递小哥”的职业认同感。结合节假日和快递旺季等重要时点,开展全省关爱服务新业态从业人员的送温暖、送保障服务项目。

  2. 聚焦职工群众权益维护,打造12351热线“一站式”维权服务

  为进一步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切实打通职工维权“最后一公里”,广东省总工会将进一步升级改造12351广东职工热线,加强运营管理,提升平台智能化水平,建立全省职工来电“集中接听、分类处理、按时办结、专项督办”的工作模式,实现工会维权服务一站式受理和全流程闭环管理。截至目前,12351广东职工热线累计为31.8万人次提供服务,通过工单转派、各级工会跟进处理,累计为15531位职工群众维护合法权益金额1.3558亿元,电话回访职工满意度超过98%。

  3. 聚焦职工群众身心健康,提供精准免费的健康服务

  广东省总工会将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向20000名一线职工和农民工免费送健康体检,更好地保障基层职工群众的身心健康。体检内容包括:内外科、血常规23项、癌胚抗原等22个项目。通过“普遍检”“精准检”和“上门检”等多种形式,为职工群众提供优质、便捷、个性化的体检服务,同时加强健康知识的宣讲,开展职工健康“心”行动,鼓励基层工会设立心理咨询室,不断提高职工群众身心健康意识,加强癌症、慢性病、常见病的防治,为职工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4. 聚焦户外劳动者痛点,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针对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问题,广东省总工会今年将投入900余万元,在全省继续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爱心驿站配备饮水机、微波炉、电风扇(空调)等基本设施,有条件的驿站还配备冰箱、电视机、无线网络(WIFI)等。通过爱心驿站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优质服务,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生产生活,努力在全社会中营造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社会风尚。

  5. 聚焦职工群众文化生活,启动南粤职工文化服务“五个100”

  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这一主题,全省联动开展100场送文艺活动。广东省总工会将结合线下宣讲等活动,打造100个劳模工匠微课堂。组织100场劳模工匠进企业进校园宣传宣讲,重点宣讲党史学习感悟和个人事迹。组织100场职工学党史主题阅读活动,包括职工诵读、系列读书、职工书屋、展演推介等系列项目,推动职工文化建设。举办100名劳模图片展,全方位、多角度地讲好劳模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

  6. 聚焦职工群众需求关切,推动广东工会服务“四大行动”

  为切实维护一线职工的受教育权和发展权,努力提高职工科学文化素养和技术技能水平,广东省总工会将开展职工素质提升“求学圆梦”行动,充分整合利用社会各方资源,运用大数据手段,于今年内奖补2000名优秀一线职工提升学历水平,补贴15000名一线职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

  为回应职工对子女托管的需求,解决广大职工的后顾之忧,广东省总工会将在全省推进“爱心托管工会在行动”,选树50个广东省工会爱心托管班,举办工会爱心托管班经验交流会。为关心关爱船员,广东省总工会将开展“幸福船员小屋”行动,在全省海员工会系统推动建设幸福船员小屋和船员心理辅导站,搭建船员职工学习交流的平台,打造具有海员特色的服务品牌。为营造崇尚劳模、关爱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广东省总工会将开展“情暖劳模”行动,与地铁、公交、银行等单位合作,为劳模提供优惠优先的公共服务,同时继续走访慰问老劳模,帮扶困难劳模,组织劳模疗休养、体检。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