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追授李世全“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2020-11-08 来源:广州工会
分享:

  “你的微信名字叫‘四月天’,你也正如此名,就像岭南四月那最和煦的春风和最暖人的阳光,照耀着你的每一位同事,温暖着你的每一位战友。”

  10月25日黄昏之际,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工会主席李世全因公牺牲的噩耗传来,有战友泣泪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以此为念,永垂不朽。”

  身为工会主席的他,以真心和大爱,传递着“娘家人”的温暖——用心用情,不曾懈怠。

  11月6日,广东省总工会追授李世全“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悲恸:“我们没等到他走到半山腰的指挥部……”

  10月22日,作为工会主席,李世全在白云山重阳节安保慰问工作文件上签了字。而让市公安局工会工作人员没想到的是,这竟是他在工会签署的最后一份文件。

李世全在工会文件上签署的最后一个名字

  “考虑到这段时间李主任连续超强度工作,当天的重阳安保检查慰问活动本来局里已经安排了其他领导参加,好让他能休息一下。”李世全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但李主任想到这是在重大安保的关键节点,不少民警正在一线连续作战,他作为政治部主任、工会主席,责无旁贷,必须把关心和慰问亲自送达安保活动的现场。”

  就这样,李世全全然不顾身体的疲累,赶往安保活动现场白云山,并从山脚徒步上山,沿路到每一个执勤点逐个检查安保工作并看望慰问执勤民警。然而,拼尽全力的他,中途倒在了安保现场,却再也没能返回工作岗位……

2018年10月16日,李世全到白云山慰问重阳登高安保民警

  “那天晚上,我们说好了在半山腰的白云山安保指挥部等主任,可是,终究没等到他走上来......”市公安局工会干部黄世栋说。

  “就这么硬生生的倒下去,得多疼啊……就那么站着坚持工作到直接倒下去了,得多难受啊……”在李世全离世后,他的后辈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么一段话,“音容笑貌犹在眼前,斯人已乘黄鹤仙去”。

  拼命:他是严谨到极致的“拼命三郎”

  犹如一台“精密机器”,工作中,李世全严谨细致的程度令人惊叹,也令人信服,“每个环节毫厘不差。”

  从2017年7月开始,李世全任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工会主席。这也是他坚守的最后一个岗位。

2020年10月1日,李世全到南沙区分局开展安保督导检查

  对于文字材料规范,他可谓严谨至极,每一份文稿他都认真审过,每一个数据他都细心核过,每一字每一句甚至标点符号都可用“抠”来形容。

  “出处呢?这句话的出处在哪里?”“呢啲数核过未?”

  民警们想到寡言少语的李世全,脑海里常浮现这两句话。市公安局工会财务黄倩茹说,“对每一分钱、每一笔账目,他都十分细致严谨,确保每一分钱,都服务于公安中心工作、用于关爱民警员工。”

  有时他连吃饭都顾不上,每天工作到深夜,周末更是雷打不动至少要回来单位一天,不管多忙多累,材料在他手上始终没有耽误过。这样的高强度工作和严谨细致的态度,成了他在政治部1000多个日夜工作的日常。

  9月25日至10月24日,是安保工作相当紧张的一个月,李世全经常吃住在单位,办公室里存放的2箱方便面早已被他吃掉大半。

  温暖:他是干警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长期深耕于一线的工会主席,对在同一个战壕里战斗的警员们,他怀着深深的关爱提出“精准慰问”的理念——越辛苦的岗位,越需要慰问;一线需要什么,就慰问什么。

  “疫情防控初期,口罩、消毒产品紧缺,然而我们一线民警没缺,李主任和工会的同志们一定是费了不少工夫才弄到的”。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工会干部车怡雯至今还记得这份温暖。

  年初疫情防控以来,市公安局工会结合花市、春运安保、特别防护期防控等各时期各阶段重点安保任务,开展了7轮精准慰问,每一次李世全都会深入基层,将市局党委的关心关爱送到一线。

2020年4月24日,李世全到警训部慰问一线岗位民警

  市公安局工会干部董红波回忆道:“很感动的是,慰问时,他常常能脱口叫出大家的名字,哪个地方是治安要点,他都了如指掌。”

  他对一线民警的感情、对平安广州的关注,深埋于心。

  他坚持慰问到岗。南沙区分局政治工作处民警郑天乐负责对接李世全在南沙的行程。他回忆道,自2017年,李世全开始联系南沙区分局后,前后到南沙将近40次,路程6000 多公里,风雨兼程,慰问民警、辅警达1000人次。有一次李世全同志自己打趣说:“我又来打扰大家了”。

  他的一句“打扰”,让人感受到了亲切和温暖。

  2020年1月11日,市公安局工会举办辅警入会仪式,李世全给10名来自市公安局各单位的辅警代表颁发了工会会员证。辅警的付出,李世全一直看在眼里。在没有增加经费的情况下,李世全大力推动辅警加入工会,使广大辅警感受到了工会的关心和温暖。“他们的工作同样辛苦,工资不高,最需要工会的关怀。”

2020年1月11日健步行现场,李世全为新入会辅警颁发会员证

  在他的大力推动下,目前,市公安局系统43个单位已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民警、职工及警辅人员全员入会,全局会员人数达6.3万人。

  “市局工会的温暖与温情让我们感受到了强烈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市公安局公交分局鹭江站派出所辅警郭荣说。

  2017年,市公安局工会出台了落实广州市职工住院关爱计划的实施方案,目前发放关爱慰问金111万多元,慰问1853人次。2018年,该局工会推出公安民警退休关爱计划,目前已发放关爱慰问金80.7万多元,慰问632人。

  市公安局工会还与省中医院签订了警医共建平安广州协议,3年来,送诊送教和专项医疗培训近80场次。2020年7月,市公安局工会先后举办中考、高考志愿填报政策解读会,共有2700多人参加,受到广泛好评。

  而这一切的实施,背后都离不开李世全的推动。“李主任一直教育我们,要坚持‘以工会会员为中心’的理念,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董红波说。

  然而,令人痛惜的是,一线民警和辅警,再也见不到那个对他们说“打扰”、常年寸头的和蔼可亲的“老大哥”了。

  遗憾:他暖了干警的心,却无法兑现对女儿的承诺

  李世全为人低调朴素,一心扑在工作上,对生活更是恬淡以待。

  熟悉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一家三口,一直住的是20多年前单位分配的80平方米的福利房,已经斑驳的墙面,款式过时的家具,这么多年了仍是入住时的装修;他开的是一辆买来时已有10年车龄的二手车,因为故障不断,常被朋友调侃开起来像台拖拉机;跟随他多年的双肩背包拉链坏了,他让家人拿去修好了再用;某次因为工作需要必须穿正装,他翻出了结婚时的那一套,领带还是向同事临时借的。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和他一起出地铁站,我跟在他后面,上楼梯时,我看见他的鞋很旧、款式很老,而且他的袜子后跟已经快磨破了,还照样穿,生活相当的简朴。”

  “似乎他的生活里除了工作,还是工作,谈起工作来我们都很熟悉,但是他的生活我们都很陌生,不知道他的口味,不知道他的爱好,没听说他去旅旅游、看看电影、看看电视什么的。”

青年时的李世全

  是的,李世全爱岗如家,却对自己的家庭亏欠许多。他的独生女儿回忆起父亲,说除了小时候,父亲这么多年都没有时间陪她,其实她知道父亲不是不爱自己,而是这些年他真的没有什么空闲……

  在治安支队、指挥中心工作期间,李世全先后经历了2008年的冰雪春运、奥运会火炬传递现场,2010年的亚运会安保,还有每年的春运、广交会等多次大型安保现场……

  这些写入他人生轨迹的一个个节点,他因工作表现出色,而多次立功。然而,他一心扑在岗位上,在工作上日夜忙碌的那段时间,他的女儿,也经历着小升初、中考等学习的关键时期。

  可以说,女儿和爸爸一起在成长,她对他又爱又“恨”,却又从心底为他感到骄傲。

  后来李世全到了从化挂职,常常一个月不能回家,父女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

  这么多年来,李世全因私出国记录为零,女儿记忆里也鲜有与父母一起的旅行回忆。

  他曾经答应女儿,退休以后带她去旅行。

  如今,阴阳两相隔、父女各一方……他对女儿的承诺,再也无法兑现了。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