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竞赛暨书画摄影大赛正式启动

2020-09-2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刘宇太 吴羊佩
分享:

  9月24日,以“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广东省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业赛区)推进会暨第二届劳动竞赛书画摄影大赛启动会在中建三局一公司华南公司京广协同中心项目举行,总结竞赛阶段性成果,交流展示经验成效,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活动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省工业工会、中建三局一公司工会承办。

▲广东省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业赛区)推进会暨第二届劳动竞赛书画摄影大赛启动会举行

林景余/摄

  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姜文良,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一级巡视员陈志标,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张振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淑芬,香港工会联合会 、澳门工会联合总会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全省工业系统的22家大湾区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代表和100余名农民工代表参加活动。

  据了解, 2019年4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在珠海启动,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批准为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这一竞赛前后将持续5年,筹办之初就通过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工业赛区劳动和技能竞赛委员会,组织召开委员会议和竞赛启动会、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推动了机制建设;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方案》,规范了各赛区的指导思想、竞赛目标、竞赛组织、竞赛考核及竞赛要求等。同时,邀请全国总工会劳动竞赛价值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深入广州、佛山等分赛区开展专题调研指导。

  目前,该竞赛已涵盖全省工业系统21个赛区、384个项目、134万一线劳动者参与,完成产值2000多亿元,各赛区产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近150个、获省级以上奖励100余项;先后组织劳模先进代表50余人次走进大湾区各在建项目,开展“劳模宣讲到一线,建功立业大湾区”主题宣讲活动10多场次;还免费为竞赛过程中表现优秀的1500名一线职工、农民工提供了体检。接下来,竞赛的开展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六稳”“六保”的要求,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重实效的竞赛格局,不断激发职工劳动热情,释放职工创造潜能,为企业的创新创效,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推进会上,中建三局一公司、南方电网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中建二局华南公司等进行了经验交流,举行了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竞赛书画摄影大赛启动仪式。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中建三局一公司京广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的智慧工地建设、各赛区劳动竞赛成果展,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企业小分队为项目工地职工送来了精彩的慰问演出。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