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召开党组(扩大)会,陈伟东要求: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做好六项工作

2020-06-0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分享:


  

广东省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  彭新启/摄

  6月1日下午,广东省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精神,研究工会贯彻落实意见。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全省各级工会按照省委和全总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要求,迅速在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把各项工作谋得更深、抓得更紧、干得更好。

  陈伟东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今年全国两会对工会提出的新要求,围绕省委和全总工作部署,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做好六项工作:

  一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好“六稳”特别是稳就业工作,落实“六保”特别是保民生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就业”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对职工就业状况的分析研判,健全完善工会常态化就业服务机制,积极应对疫情对职工就业的影响。

  二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要始终扛起工会政治责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第一位任务,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围绕“双统筹”取得“双胜利”凝聚力量。

  三要开展“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入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带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围绕“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推动企业与职工同担责任、共渡难关。充分利用评选表彰全国、省劳模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进一步加大力度,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四要做深做实做细维权服务工作。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实施,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力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工作,完善职工困难常态帮扶制度,全面落实解困脱困责任制,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

  五要着力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和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主动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健全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机制,把“五个坚决”落到实处。

  六要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围绕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加强工会基层基础,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和执行制度、参与国家治理的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