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智创城工程项目建会!江门又添一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工会

2020-08-03 来源:江门市总工会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重点工程项目工会建设和服务水平,江门市大力推进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的工会组建。7月31日下午,在江门市总工会、江海区总工会的统一部署下,江门市江海区高新智创城工程项目建立工会揭牌,项目覆盖301个职工,农民工252人,标志着江门市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建会工作再迈新台阶。市、区两级工会代表,高新智创城工程项目工会会员等共同参与了当天的活动。该项目占地246亩,规划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分两期开发。项目建有金融中心、企业总部区、双创园、高新区文化综合体、园区公寓,规划建设办公楼、产业用房和生活配套等,2022年底基本建成。

  江海区总工会副主席戴宏明活动中强调:“建立工会是为更加好服务职工,聆听职工的心声。特别是农民工,更是重点关心的对象。炎炎夏日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护职工身体健康为前提,才能更好确保工程顺利完成”。当天,参加人员还为工程一线人员开展慰问,送上清凉饮料。

  重点工程项目工会小知识:

  重点工程项目工会主要针对工期 2年或以上,具有一定的建设规模、投资总额和职工人数的重大交通、民生等基层设施建设项目。

  建会标准要求一有工会组织,工程项目的项目部、专业承包企业、施工劳务企业均成立工会,工会组织机构健全,民主选举程序规范,职工(包括劳务工)入会率达到80%以上。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有专兼职工会干部。二有阵地设施,工会有办公室,工会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制度上墙;有30平方米以上的职工之家活动场所(含职工书屋、健身房等),有室外运动场地,各项设施、器材配套完善。三有工作制度,建立劳动争议调处、劳资集体协商、民主管理、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等机制和各类会议制度、年度工作计划等,作用发挥良好,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四有开展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困难帮扶、人文关怀、素质提升、文化体育等活动,服务职工,促进生产。

  成为工会会员的职工可拥有各种权利,包括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对工会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撤换或者罢免不称职的工会工作人员。对国家和社会生活问题及本单位工作提出批评与建议,要求工会组织向有关方面如实反映。在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要求工会给予保护。工会提供的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疗休养、互助保障、生活救助、法律服务、就业服务等优惠待遇;工会给予的各种奖励。在工会会议和工会媒体上,参加关于工会工作和职工关心问题的讨论。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