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次举办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职业技能大赛

2022-09-1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霍嘉琪
分享:

  “请您所在的第三方专业心理测查机构制定全面的测查方案,对所有准备面试的30位员工进行心理测查……”9月14日,2022年佛山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佛山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来自全市的12支队伍共36名专业选手参加比赛。这是佛山市第一次举办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职业技能大赛,通过以赛代练,提升全市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助力佛山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比赛现场,选手分享心理健康服务的故事   黄细英/摄

  考核五大部分

  选手现场分享心理健康服务故事

  大赛围绕心理健康基础知识、真实个案分析、心理咨询技能等五个部分进行考核,内容囊括了职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家庭及学业压力、就业压力、抑郁症等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比赛过程中,每位选手都展示了扎实的心理健康服务专业技能,同时通过分享心理健康服务故事,讲述了各自实际工作中的成效与亮点。“专业的人才是保障服务水平的关键要素。我们希望以赛代练,提升参赛选手水平,助力佛山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佛山市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甘欢迎表示。

  本次大赛设团队与个人奖。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心之小筑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心理咨询师高霞获得竞赛总分排名第一名,由佛山市总工会授予“佛山市职工技术状元”称号。此外,决赛总分排名第二至第十一名的选手,由佛山市总工会授予“佛山市职工技术能手”称号。

  “比赛很激烈,但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技术状元”高霞从业约4年,她表示自己投身心理健康服务行业的初衷是“助人自助”。她曾用一年半时间,帮助一位厌学少年改掉坏毛病,继续完成学业。“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这样的比赛能提高心理健康服务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规范从业要求。”高霞说。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模拟服务场景   黄细英/摄

  开展“十个一”活动

  提供多元化职工心理健康服务

  广东是目前全国首个将心理治疗纳入医保的省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佛山市总工会依托市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等服务阵地,引入专业社工资源,提供多元化职工心理健康服务。

  “佛山市工人文化宫每年提供个案咨询名额100人,每月通过微信公众号开放预约后即被‘秒杀’,这也折射出加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的必要性。”佛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以心理健康关爱咨询和情绪疏导为主要内容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职业技能竞赛,有利于激发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者钻研业务、岗位练兵,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有利于加强职工心理健康宣传引导,进一步健全佛山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引导广大职工通过科学方法处理心理健康问题,促进社会稳定和人际关系和谐,提升佛山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据悉,今年5月,佛山市总工会印发《佛山市总工会推进全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开展“十个一”心理健康服务系列活动,包括建立一个全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培养一批基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人员、开展一系列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活动、组建一支服务职工心理需求的人才队伍、举办一项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技能竞赛、健全一批职工心理科普基地和服务阵地、建立一个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智库、扶持一批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优秀项目、认定一批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先进典型、营造一个关爱职工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满足职工的心理健康需求,提升全市工会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