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团代表深入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2022-10-19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

  10月18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广东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继续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连日来,代表们认真学习讨论报告,从自身的工作生活经历出发,一同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倍感欢欣鼓舞,由衷感到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大家一致认为,在坚实的发展基础上展望未来信心百倍,必须紧扣报告明确提出的我们党当前的中心任务,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征程,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东要准确把握大局大势、扛起历史责任,坚定不移按照报告的战略擘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服从服务大局中抓住历史机遇,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中展现出更大的作为。

广东团代表深入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肖雄 摄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钟南山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拥护、完全赞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作为一名党员能够有幸两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深感这是极高的荣誉,是组织的关心厚爱。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让我感受特别深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总书记、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及早部署科技抗疫工作:我国在10天内就完成全基因组测序并成为最早向世卫组织报告的国家,首先研发快速核酸检测方法并在许多国家进行推广,正加快研制新药、新疫苗……经过努力,我们取得了全世界最好的防控成就。实践证明,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疫情防控政策,是符合国情、符合科学、行之有效的。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明显增大。要毫不动摇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特别是在社区领域的群防群控。要坚持科学精准防控,严格遵循“九不准”要求,切实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及时纠正违反“九不准”的各类行为,尽可能减轻对经济发展和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要支持对有效药物及各类疫苗的快速研发,扎实推进加强免疫接种特别是老年人的接种工作,筑牢人群免疫屏障。

  孟振平代表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报告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必须全面深入领会报告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努力将南方电网的事情办好做扎实,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孟振平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南方电网将全力为党为国铸电力重器,端牢能源的饭碗。我们要推动电力资源更高效率地优化配置、更大范围地共享互济,全力保经济增长、保社会稳定、保民生用电、保电网安全,持续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能源电力需要;统筹好电力能源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将南方五省区、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力可靠性和获得电力指标从国内领先推向世界一流,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全力服务南方五省区和港澳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曾毅代表说,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我心潮澎湃,更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国资央企“老兵”,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坚定不移做强做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助力高质量发展。

  针对报告提到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曾毅表示,中国电子作为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是推进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接下来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守好国家网络安全底线,实现网信产业高水平自立自强。要在网信领域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增强我国网信产业链发展韧性,发挥央企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找准要害、补齐短板、重点攻坚,打通产业链痛点堵点,推动我国网信产业长期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担当作为

  吴钢运代表表示,完全赞同、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具有极强的政治引领性、战略指导性、科学真理性、历史开创性,是通篇闪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领航之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飞跃之作,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谋篇之作,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民心之作,是指引百年大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筑基之作,是深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同之作。我们要深入理解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钉钉子精神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团结凝聚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的力量,为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崔朝阳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举思想旗帜、彰显初心使命、凝聚党心民心、闪耀真理光芒,是我们党豪情满怀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深刻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这些年广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将文化强省建设纳入“1+1+9”工作部署,推动思想文化建设得到系统性强化,文化自信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成为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这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这为我们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在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中准确把握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新使命新要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

  戴运龙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洋溢着改革实干的豪情,满怀使命感责任感,极具感染力和震撼力。广东财政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全省财政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戴运龙表示,广东财政系统将坚决落实好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要求,做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深入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培育税源财源,努力为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作出更多贡献;落细落实中央财税支持政策,用好地方政府债券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统筹财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深化以项目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改革,切实提高省级年初预算到位率,积极推动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坚持全省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系统支持民生事业发展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我们将以实际工作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广东财政担当、贡献财政力量。

  以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许红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份全面阐述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求真务实的报告,是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接下来,省妇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弘扬“党有号召、妇联即行动”的光荣传统,把党的领导贯穿妇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承担起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的工作生命线,以更大力度促进妇女在高质量发展中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共建共享,把维护妇女权益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纵深推进妇联改革,有效发挥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郑轲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举伟大旗帜、洞察时代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向全国全世界发出了时代强音,汇江成海、气吞山河,充满理论说服力、思想穿透力、政治凝聚力、时代感召力,展现了一个百年政党、成熟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让我们感悟到什么是不负人民、计利天下,什么是国之大者、经邦济世,什么是引领时代、书写历史。报告中“人民”二字分量最重,群众急难愁盼、安危冷暖的大小事,都有体现。

  郑轲说,在历史长河中,5年、10年很短暂,但中国发生的巨变,不只是量的积累,更是质的全面飞跃,取得的是历史性成就,发生的是历史性变革,昭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带着感情、责任、信仰和忠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林涛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总揽全局,进一步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规划了未来五年开局起步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让我们倍感催人奋进、倍感斗志昂扬。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河源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领全市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源落地落实。坚决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实施产业兴市行动,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贡献河源力量、展现河源担当。坚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实施市委书记、市长“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老百姓过上更健康更幸福的高品质生活。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马正勇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是一篇集大成者的当代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有利于全党在理论上更加清醒、思想上更加坚定、行动上更加坚决。广东五年的发展实践和巨大变化,深刻印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和实践伟力,充分说明只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确定性,才能化解工作中遇到的各种不确定性,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确定性。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梅州全市上下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按照报告各项部署安排,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切实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针对性、自觉性和自信心,依靠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自力更生的精神,积极抢抓赣闽粤原中央苏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以赴建设苏区融入大湾区先行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梅州的具体行动中,加快实现红色苏区绿色发展,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刘吉代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纲领性文件和政治宣言,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政治意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一是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必将引领全党全国人民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二是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必将有力引导全党全国人民认真落实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擘画,牢牢把握“三新一高”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是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有力引领全党上下强化宗旨意识,团结带领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四是报告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明确部署,体现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必将有力引领全党上下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肖亚非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引领航向、思想深邃、气势恢宏,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集中凝聚了百年大党的宝贵经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了新的历史坐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擘画了新的宏伟蓝图,极大鼓舞了我们奋进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和力量。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东莞将全面提升执行力,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肖亚非表示,新时代十年也是东莞改革发展变化最大的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去年东莞历史性地迈上万亿GDP、千万人口的新起点。接下来,东莞将一如既往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大会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对全市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谋划,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聚焦千万常住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推进人的现代化,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扎实工作实绩回应人民期盼

  “报告充满为民情怀,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真挚感情,内心的激动和幸福感无比强烈。”李方方代表表示,党心通民心,作为一名地铁司机,每天安全平稳地开好每趟列车,保障近百万乘客的出行生命安全,是自己16年来一直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接下来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练好技术、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带动身边人更好地为人民提供安全、便捷、美好的出行服务,守住人民的心。”

  李方方谈到,非凡十年,我们国家实现交通强国的飞跃。自己所在的广州地铁不仅开通了国内第一条时速160公里的全地下市域快线,还推出了许多便民智慧化服务,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高效。“比如开发多元化支付系统、与11个城市实现出行二维码的互认互通,推出无人驾驶、智慧车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构建起来了‘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交通格局,推动‘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初具规模。”

  韦艳梅代表表示,报告中的“人民情怀”直抵人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现场每听到一次‘人民’,内心的自豪感就强烈一分。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邮政质监员,自己也更坚定‘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将认真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

  “报告肯定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让我倍感振奋。”韦艳梅说,“小包裹”连接着“大民生”,要持续提高邮政普遍服务水平,只有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未来将持续用技术手段推动质量监督创新,着力在服务质量监督上加快响应速度,提升人民用邮满意度。

  “报告思想深邃,铿锵有力。我特别注意到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师永霞代表表示,海关身处对外开放与安全防控第一线,承担着构筑国门安全防线的光荣使命。近年来,海关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全链条监管,严把国门生物安全关,严防境外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

  “作为一名海关人,我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守护国门安全工作的实效,带好头、作示范,做好输入性突发传染病研究和‘多病共防’工作,筑牢口岸检疫防线。”师永霞表示,将发挥专业和技术优势,做好“传、帮、带”,引导和指导年轻同事学习和掌握传染病检测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口岸一线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技术水平,带动更多海关青年团队投身国家建设,以工作实绩回应人民的要求和期盼。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