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车大王”曹祥云的“匠心”履职记

2023-10-1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分享:

  10月的北京,秋光正好。对于曹祥云来说,参加中国工会十八大,是他人生中最光彩也最忙碌充实的日子,“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不够用”。

  曹祥云是赴京参会的广东省代表团103名代表之一,也是从一线工人岗位上走来的基层代表。“基层”的站位、“工人”的身份,让他在初次履职中更接地气。

  当选代表

  “既惊喜又忐忑”

  “老曹,快看新闻,你当选工会十八大代表了!”8月31日晚7时左右,像往常一样正在家吃晚饭的曹祥云收到同事发来的祝贺信息,才知道广东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刚刚公布了广东省出席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名单,自己正是其中之一。

  “当时很激动,立即和家人、公司分享了这个好消息。”曹祥云说,当同事得知他要去北京开会后,在羡慕的同时,也纷纷鼓励支持他,“作为一名普通的叉车司机,肩负着为一线产业工人发声的重任,这让我既惊喜又忐忑”。

  今年40岁的曹祥云是湖南郴州人。2002年,年仅19岁的他从湖南老家来到珠海,成为珠海格力电器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一名普通的搬运工。

  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不成事的人。入职格力电器后,凭着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劲,曹祥云自学叉车驾驶技术,苦练叉车技能,最终练就了一手叉车驾驶绝活,成为享誉格力的“叉车大王”。

  勤奋努力工作让他不仅多次在技能比赛上斩获奖项,还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南粤工匠、珠海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当选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对于曹祥云而言,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会前,在珠海市总工会和公司工会的帮助下,他深入企业召开多场职工民主生活会,与职工进行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在个人成长、薪资待遇、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需求和期盼。

  今年“十一”假期,曹祥云也没有放松,他放弃了旅游计划,提前进入大会节奏,了解往届会议流程,查资料、看视频,学习履职经验,精心准备自己的建议。

  随着会期临近,曹祥云越发感到身上深甸甸的责任。作为广东职工的代表、格力电器8万名员工中第一位全国工代会的代表,曹祥云给自己定下目标——在履职中也要始终践行“工匠精神”,传递好一线产业工人的心声,不辜负职工群众和工会组织对自己的信任。

  报告体会

  “把产业工人痛点写进去了”

  10月9日上午,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曹祥云和全国2000多名代表一起,迈着坚定的步伐走进人民大会堂,开启自己的首次工代会履职之旅。

  这是曹祥云第一次和人民大会堂距离如此之近,自豪、雄伟、庄严的情绪一时涌上他的心头。他想起18年前,自己坐了25个小时的火车硬座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央视叉车技能挑战。赛后,他慕名来到天安门广场,远远眺望了人民大会堂,远距离体会了一次大会堂的宏伟壮观,“当时想都不敢想自己能进去开会”。

  开幕式上,曹祥云在万人大礼堂一层后二区27排44号座位落座,仔细聆听着党中央致词和王东明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所作的大会工作报告,不时用笔在报告上划重点,不时鼓掌。

  曹祥云留意到,“关爱职工”一词在工作报告中出现多次。“这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报告中提到关爱职工的举措,比我能想到的还要细,感觉很贴心。”他说。

  让曹祥云振奋的是,报告里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的内容,特别提到推动终身职业化培训制度,“这是把产业工人的痛点写进去了”。在曹祥云看来,产业工人对学习的渴望很强,对学习新技能的劲头也很足,如果有终身的职业化培训,无疑是个大利好。

  他以自身的经历为例:自己之前是搬运工,后来开上叉车,这其中离不开公司系统化的职业技能培训。这些年,他还考取了电工证、焊工证,“公司会给员工报销学习考试费用,我还想去学计算机”。除了职业资格证,还有学历上的提升。高中毕业的他,通过网络教育,取得大专学历,后来又报读了省总工会的劳模工匠本科班,并在今年6月份,成功拿到本科毕业证。

  曹祥云期待有更多的工人能像自己一样,通过系统化、持久性的培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审议发言

  “不敢抬头,脑子一片空白”

  “我来发个言!”10月9日下午,在首都宾馆2楼锦云厅,广东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代表们一起审议工作报告。在第五位代表发言结束时,曹祥云高高举起右手抢到麦,开始自己参会的首次发言。

  “基层职工的工作虽然并不在聚光灯下,但是我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孜孜以求,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因为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正撸起袖子加油干,也有信心干得更好。”

  “目前,我所在的格力电器拥有17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9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公司还开展各种荣誉评选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激励各岗位员工不断创新、发挥所长。这些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实在在的措施落实到基层职工身上,让‘技能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深入人心,也让广大基层职工在行动上、思想上都有了更加明确的奋斗方向。”

  “我十分感恩身处在这个伟大时代,党和国家为我们这些普通工人的成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我将继续学习和领会大会精神,第一时间把大会精神带回企业,带给同事,激励大家立足岗位,为‘世界爱上中国造’而努力奋斗。”

  会场上,曹祥云这一番朴实真挚的发言获得全场代表的阵阵掌声。

  “当时,我心里可紧张了。”事后,曹祥云告诉记者,发言时,自己不敢抬头,脑子里一片空白,本想脱稿口语表达,但又担心紧张忘词,只好照着本子上的发言内容读出。

  事实上,这篇不足千字的发言稿,是曹祥云前一晚熬了一个通宵,一点点反复修改出来的。“害怕自己说不好,说不准,晚上一直睡不着,一直在想着怎么写比较好。发言之后,听到很多代表给我鼓掌,得到大家的认可,心里终于有了一点底气,我把想说的都说出来了。”

  勇于表达

  “做好一线职工‘代言人’”

  曹祥云的命运齿轮因技能而转动,他的人生也因技能而重塑,从技能冠军到劳模、南粤工匠,再到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增添的不仅是荣誉,还有责任与担当、更加开阔的视野,以及成熟理性的思想表达。

  作为基层职工代表之一,曹祥云在会议期间接受了媒体的密集采访,在闪光灯和镜头的聚焦下,他的自信、从容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我知道,媒体关注我并不是因为我本人做出多大成绩,而是因为我代表的是产业工人群体。因此,我要抓住一切机会传递职工民意,表达他们的诉求,再紧张也必须鼓起勇气面对记者和接受采访,做好产业工人的‘代言人’。”

  同时,媒体的广泛关注给了曹祥云很多鼓励,“有这么多人在关注产业工人这个群体,我们并不孤单。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呼吁,让产业工人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爱。”

  从容从来不是一蹴而就。多年前,曹祥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一脸窘状。回忆起第一次被采访的经历,他直言自己几乎“断片”、“压力大到手心冒汗”。后来,通过手机镜头反复练习,他慢慢在采访中找到自信。如今,他不仅能在媒体面前侃侃而谈,更是被邀请到大学讲课,担任大学客座教授。“作为新时代的职工,我们要敢于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走到哪里都是代表。”曹祥云说。

  会议结束后,曹祥云把所有除要回收之外的大会资料都整理打包,带回了珠海。“有些资料内容还不能完全理解,还需要回来慢慢理解、吃透。”他表示,自己将把党中央的关怀、大会的精神传递给广大工友,把好的政策、好的声音带回基层一线,号召大家一起学习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我相信,未来五年,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依然是新时代的主旋律,产业工人的幸福感也一定会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