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总工会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专题座谈会

2022-05-12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5月11日上午,中山市总工会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以及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劳模工匠代表、镇街总工会代表以及市总工会领导干部参加座谈。会议由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武康荣主持。

  “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实际行动团结带领身边职工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劳动者给予了高度的赞美和肯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我们努力,在任何平凡岗位都可以成就不平凡的事业”“作为青年职工,我要不断学习,发扬工匠精神,保持创新精神,做好传帮带工作……”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交流学习贺信精神的心得体会,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创新”一词也成为劳模工匠代表们热议的高频词。“作为一名在制造业坚守了40年的轴承人,我将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为突破制约我国高端装备发展“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高端装备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国争光、为中国制造再添彩”,曾亲历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现场的全国劳模、南粤工匠、中山市盈科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王冰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王冰说。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程东允表示,作为传统行业从业者,也将不断创新,适应时代发展,将无人驾驶、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在环卫行业中。

  武康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切实把学习贺信精神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举措,把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认真组织学习、加大培训力度,坚持学深悟透、加强研究阐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贺信精神上来,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二是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劳模工匠要珍惜荣誉、保持本色、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影响和带动全社会立足岗位、勤学苦练、奋发有为,努力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成为技能人才的佼佼者、制造强国的“顶梁柱”。

  三是要不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大力提升劳动者的素质能力和加强权益保障,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劳动大军助力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各级工会要不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不断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类劳动技能竞赛,全面推进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工作。要深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常态化开展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和困难群体帮扶慰问活动。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加大服务创新、资源供给、资金投入力度,做强职工教育、职业发展的服务,激励更多产业工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中山市总工会领导干部、火炬开发区、西区街道、小榄镇、南头镇总工会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