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东答记者问:完善长效机制 选拔和培养更多劳模工匠

2022-04-2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詹船海 张任青子 许接英
分享:

完善长效机制 选拔和培养更多劳模工匠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答记者问

  首次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贺信,广东工会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为何选择广东、选择深圳?广东在工匠人才、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4月27日,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伟东书记,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今年是首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贺信,能谈谈您的感想吗?

  陈伟东: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到,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总书记对广大劳模工匠和新时代产业工人提出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同时,贺信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流动。这为我省工会在新时代的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们将全力办好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进一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刻理解工会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承担的使命和任务,引领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问:您觉得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选择了广东,选择了深圳,有何深意?

  陈伟东: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技能强国,创新有我”。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进入新发展阶段、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节点,我们举办这样一次大会,强调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强调技能强国的重要性,强调创新精神的重要性,为全国各行各业领军人物搭建一个创新交流的平台,是我们开启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新征程的时代需要。

  在广东、深圳举办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是全面展示广东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新局面的重大机遇。广东省产业工人约2500万人,占全国八分之一。全省技能人才176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93万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在引领全国创新发展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广东、深圳召开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对于我省在新时代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步伐,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问:我们注意到,广东省总工会展馆集中展示了广东劳模工匠的创新成果,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陈伟东:广东省总工会交流区以南粤工匠的选树、培养、宣传、创造、创新、传承为主线,充分展现了我省工匠人才的精湛技能和职业风采,体现了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也是广东工会为广大职工搭建学技术、练本领、长才干的广阔舞台的实践成果。

  从2016年起,广东省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启动“南粤工匠”学习宣传活动,至今已开展6届,共推荐学习100名“南粤工匠”。这些来自国防军工、装备制造、交通运输、传统工艺、尖端科技的顶尖技术技能人才,为推动广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问:说到助力劳模工匠素质提升,您能介绍一下近年来广东和广东省总工会在工匠人才、技能人才培养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吗?

  陈伟东: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等重要政策举措,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形成“南粤工匠”等一批品牌,凝聚社会共识,推动政策完善,提升工匠地位,让更多优秀工匠竞相涌现,构筑起工匠人才聚集的高地。

  广东省总工会在省委和全总的领导下,不遗余力培养劳模工匠和技能人才。一是抓思想政治引领。通过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组织劳模工匠进企业、进校园宣讲活动,以及开展“南粤工匠”学习宣传活动等方式,在全省各地形成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抓建功立业活动。通过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五小”创新成果交流活动,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等举措,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和劳模工匠投身主战场、担当主力军。三是抓素质技能提升。自2018年起联合省教育厅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5家院校,合作开办全国首个省级工会“求学圆梦行动”劳模工匠本科班。截至目前,已有330名劳模工匠学员通过这个平台走进大学课堂。同时,我们大力开展来粤务工人员求学圆梦行动。五年来,广东工会组织投入约1.1亿元,直接补贴一线职工10万多人次,16万多名职工参加学历技能培训。

  未来,我们会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完善劳模工匠选拔和培养长效机制,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育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