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创新 敢为人先

2022-05-0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许接英 彭新启 林婷玉 王艳 郗建新 马大为 通讯员:屈静
分享: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发来的贺信,是一线劳动者收到的最好礼物、最大鼓舞,也是砥砺前行的巨大动力。在我省劳模工匠、工会干部、一线职工中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的热潮,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贺信温暖亲切,激荡着光荣与梦想,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后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做敢为人先的创新者。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电焊工 冯文虎: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强调,要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作为一名船舶电焊工,我一直鞭策自己勤学苦练。接下来,我将继续努力工作,不断学习焊接理论知识,了解新的焊接设备,学习新的焊接工艺,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此外,还要敢于打破传统,大胆创新,这样才能更加高质、高效地建造船舶,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财务总监 吴成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强调,要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这句话,让我感到更有创新劲头了,我坚信只有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发展自己的先进性,才能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成为时代的楷模。作为基层工会主席的劳模,就是要把最基本的工作做到极致,为广大员工谋利益,为公司排忧解难,促进个人和公司发展共赢。

  全国劳动模范、潮州市东潮木雕艺术馆艺术总监 李中庆: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使我们受到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艺术创新上勇于担当。作为从艺40余年的木雕艺术工作者,我一定要视创新为艺术家的天职, 勇于追求卓越,用手中的雕刻刀挑战木雕艺术上的各种不可能,从“一线天”的创新探索中开创木雕艺术新天地。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校长 张婥恩: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作为培养人才的教师,我们要让学生从小树匠心、立志成匠人、早日出精品。学校教育要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己任,培育出众多的适应各行各业的“中国工匠”。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接下来,我会初心不变,用爱的力量陪伴学生成长。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 何学武: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技术工人队伍的肯定和鼓励极大鼓舞了我们。我庆幸于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国家高度重视专业技能技术在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作用,技术工人队伍成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将响应党和国家对技术工人队伍的殷切期望,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结合自己技术能力及工作经验,发挥所长,带领公司技术团队不断探索新的技术要领,为公司及社会创造更好的效益。

  南粤工匠、广东省揭阳市李氏璞玉斋艺术总监 李克生: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后,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开心,同时也深有感触。作为一名玉雕行业的匠人,将璞石雕刻成器,升华为玉,靠的正是工匠精神的深入钻研,勤学苦练。在玉雕行业深耕47年,我也深感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的重要性。我将继续努力,创新技艺,同时将技艺传承给更多喜爱传统技艺的年轻人。

  江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蔡汉文: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振奋人心!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继续深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激发职工群众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服务“六大工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侨都工匠”。

  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市罗湖区翠竹街道翠锦社区非公组织联合党支部书记、工联会副主席 杨帅营: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工会干部,我们要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工作中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劳模作风,积极带好头,做好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还强调,要敢于创新,敢于人先。作为基层的普通工会干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创新服务职工新方法、新思路,多为职工干实事、干暖心事,不要怕吃苦,要敢想、敢拼、敢闯、敢试,心里始终装着职工,为他们着想,为他们服务。

  广东省优秀工会工作者、深圳市福田区园岭街道百花园一期二期楼宇工联会副主席 郭锦峰: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温暖亲切,激荡着光荣与梦想,催人奋进。有幸参加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我的心情无比激动。通过大会领略到我国大国工匠的魅力,也激发了我们不断做好基层工会工作的信心和动力。作为基层工会工作者,我们将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工作理念和实践举措,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工会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具体,以实际行动服务好职工群众,让工会成为职工最温暖的家。

  广东省电子职业技术学校思政老师 冯培恒: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后,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建设制造强国需要培养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作为职业院校的老师,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肩负起技能强国、职教兴邦的使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鼓励学生勇于拼搏,敢于创新,带领学生用劳动托起中国梦,用奋斗书写强国梦!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