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毅: 半路出家“工科男” 用数控“智”造吉他

2022-05-11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档案

  2018年度南粤工匠

  广东红棉乐器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

  ●匠语

  “不懂的就去查阅资料,去请教老师傅,办法总比困难多。”

  1999年12月,在武汉科技大学就读机械自动化专业的黄毅提前南下找工作。在华南理工大学校园招聘会上,他遇见了红棉乐器公司。“这是国企,工资虽不高,但可解决入户的问题,也比较能积累到经验。”选择入职于此,也唤起了他少年时的音乐梦。

  入职不久,黄毅即被抽调到红棉吉他厂。“当时,几乎找不到完整的制作吉他的工艺制造资料。”黄毅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协助完善工艺文件和检验标准,使员工能按图纸、按标准、按工艺进行生产。经验不足的他从刨木开始,做背板侧板、镶线、接柄……慢慢地熟悉了制作吉他的一道道工序,并成为技术业务骨干。

  “最难的工序是油漆部分,涂抹的厚薄、用料都会影响吉他的音色。”黄毅说,“南北气候差异不小,温湿度状态都不同,这些都是要考虑到的。”

  2014年,黄毅提议购买自动喷漆、经典喷涂等先进技术改造项目,同时为每款吉他制作规格书,方便按要求施工。为提高效率,黄毅还将数控加工应用到生产工艺上,实现了吉他的自动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