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千: 精益求精 “一根筋”钻研“一根管”

2022-05-11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档案

  2018年度南粤工匠

  佛山市日丰企业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匠语

  “走到行业最顶尖的地方,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找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每次下车间,李白千总喜欢用手摸一摸刚从机器挤压出来的水管,轻轻地,感受着水管表面非常细微的颗粒瑕疵,“听听它们的倾诉”。

  2000年,李白千辞去高校教职,加盟日丰,任职负责研发的总工程师,一待二十余载。

  日丰的业务涵盖给水、排水、供暖、卫浴等领域。在位于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的生产基地里,轰隆隆的机器里挤压出一根根地暖管,表面和内侧都光滑如镜。行业内一般用表面粗糙系数来表现管道内壁的光滑程度,金属管的约为100微米、塑料管的约5微米,而日丰研发的这款地暖管为0.4微米。这是李白千团队不断死磕产品品质的结果,“内壁不够光滑,则容易滋生微生物,影响传热能力。普通地暖管一两年清洗一次,我们研发的是四五年清洗一次。”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日丰每年投入数千万用于研发,并成立精益生产部,“死磕”产品品质。目前,日丰已获得500余项国内外专利,承担国家、省、市各类科技项目20多项,荣获各级专利奖及科技奖近20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