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怀平: 把论文写在大海上 8年育出“南澳金贝”

2022-05-11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档案

  2018年度南粤工匠

  汕头大学教授

  ●匠语

  “科研工作好比无底洞,越深入越发现自己的不足。”

  汕头市南澳岛盛产鱼虾贝类,有一款南方特有的华贵栉孔扇贝,自上世纪80年代人工养殖以来,量少质差价低,且病害重。2007年起,郑怀平团队的科研任务便是通过育种尝试培养出高产高值抗逆的新品种,也就是后来被称为“南澳金贝”的国家级水产新品种。

  这些金贝到底是怎么选育出来的呢?2008年春开始,郑怀平以纯化金黄色外观色泽、提高类胡萝卜素含量为目标,开展华贵栉孔扇贝良种培育工作。有大半年的时间,郑怀平吃住都在南澳岛,经常出海观察南澳金贝的生长情况。为提高扇贝繁殖能力,郑怀平团队探索出一种人工化学诱导催产法,建立了大量的扇贝家系,为成功选育南澳金贝奠定基础。他持之以恒,用了8年时间,坚持将论文写在大海上,带领团队成功培育出“南澳金贝”。

  2015年,郑怀平团队成功培育出南澳金贝,并通过养殖示范、技术培训将科研成果在养殖企业和养殖户中进行无偿转化,有力推动我国南方扇贝养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