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友工: “安全岛主”日日巡查 练就绝技“听音辨障”

2022-05-11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档案

  2018年度南粤工匠

  华能汕头海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锅炉专工

  ●匠语

  “不坚持,何谈实现技术突破,何谈实现个人价值,何谈奉献企业,何谈推动行业发展。”

  姚友工跟锅炉打了34年交道,从锅炉专工蜕变为专业带头人。每天上午8时,他坚持花个把小时实地巡查锅炉岛和监控锅炉运行数据,确保所有设备都处在安全运转状态,人送外号“安全岛主”。一台锅炉机组有13层,他每天一层层地巡查,练就了一项“听音辨认故障”的独门技艺。巡查时他不仅关注周遭环境及数据的变化,更时刻竖起耳朵辨认机器运转声音以判断设备的工作状态和零部件紧固、配合、磨损等情况。

  因为有他的守护,华能海门电厂4台百万机组连续五年实现锅炉“零爆管”,连续三年获评国家能源局“全国发电可靠性A级机组”荣誉称号。

  2016年,华能海门电厂4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攻坚战,姚友工直接在机组区域外搭建了一个集装箱作为临时工作区域,425天带领团队“白加黑”“5+2”连续作战,一点一滴破解难题。最终项目组整整缩短工期一个月,提前完成了国家节能减排“提速扩围”任务目标,使海门电厂成为广东省最早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百万机组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