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智滨: “砌”出来的 世界技能大赛冠军

2022-05-11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档案

  2018年度南粤工匠

  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

  实习指导教师

  ●匠语

  “将自身的技能和方法毫无保留传承到下一代,让中国砌筑技术屹立在世界舞台中央。”

  垂直度和平整度不超1毫米误差,加之清洁的墙面外观和精准的时间控制,凭着三堵“高颜值”墙,2017年10月19日,梁智滨高举国旗站上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冠军领奖台,这是中国选手在此项目上首次夺金。

  夺冠前的两年里,在没有电风扇和空调的大铁棚里,梁智滨每天坚持练习10个小时的铲灰砌砖,“一铲灰、一块砖、一挤压”三个动作,他每天重复300次,砌400多堵墙。“不断重复,力求每一条砖缝都处理得干净而快速。”为了不影响手感,他在练习时没戴手套,指甲缝里常常藏着青白的石灰。

  生于中国建筑之乡湛江吴川,梁智滨家里的很多人都从事建筑行业,他从小就热爱砌砖。而他高超的砌筑技术改变了他原本的人生规划。

  2018年,梁智滨成了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土建实习指导老师。“以前是选手,把作品做好就行;现在当了老师,要给选手出图纸、定时间,手把手教他们。”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梁智滨带出来的选手同样夺得砌筑项目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