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重阳:开创技术先河 守护地铁安全

2022-04-27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档案

  2016年度南粤工匠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事业总部首席技师

  ●匠语

  “所谓工匠,就是静心,耐得住寂寞。”


  张重阳的工作,是给网轨检测车(以下简称“轨检车”)和钢轨打磨车做好检修维护。“如果说检测设备是地铁的‘医生’,我们就是这些检测设备的‘医生’。”

  轨检车白天会停在维修库里。晚上地铁收工后,张重阳就会和同事一同开动轨检车,到各条轨道去检修。轨检车有30米长,张重阳却对它的每个零部件都熟记于心。

  以前,判断轨道的故障点,要靠轨检车上的工作人员用对讲机向轨检室传输数据,效率低下,而且这个问题 “连轨检车的生产厂家也无法解决”。但张重阳不服输,他买书自学,买回元件做试验,琢磨了两个多月,竟把难题攻克了。

  在张重阳的地铁检测生涯中,这样的技改案例数不胜数,其中多项还开创了技术先河。近20年来,他先后自学了微机、电子、电气等专业知识,还自学英语,弄通了各类设备的英文版使用手册,破解无数技术难题,共记下了几十本读书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