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

2022-03-07 来源:本网
分享:

  阳江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现有人员 24人,其中女职工16人。近年来,中心先后荣获“全省出生缺陷与产前诊断专科联盟优秀联盟单位”“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阳江市地贫防控项目工作先进单位”“阳江市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挑重担,打造阳江市唯一一家产前诊断机构

  以人为本,改善产前门诊的就诊流程。近年来,中心结合医院实际,对产前门诊的规范化管理做了细致调查和研究,对就诊流程进行改善和优化,实行人性化管理,体现了人文关怀,采取一站式服务,鼓励群众诊间、网上、电话预约挂号,并根据孕周及检查项目,分时间段预约检查,大大方便了群众就诊。中心每年定期或不定期选派业务骨干到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进修学习,或参加省级产前诊断技术新进展相关培训,聘请省级专家到中心进行工作指导及疑难会诊等,进一步提高了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

  严格把关,组建和打造阳江唯一产前诊断平台。中心在筹建初期,严格把控质量关,筹备团队在中心管理和遗传咨询、医学影像、生化免疫、细胞遗传、分子遗传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在筹建过程中,重点做好“人、财、物”三大块的建设,比如在人才建设方面,按照相关规定,要求高职称的人员都要去省里进修。当时中心实验室在人员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先后选派7人到省级指定医疗单位进修3至6个月,实验室技术人员达到相关标准和要求。在外参训人员克服住宿、工作环境等问题,培训过程较艰辛;在创建过程中,实验室人员少业务多,克服层层压力,经常加班加点也毫无怨言。2018年12月,中心顺利通过省级评审,成为全市第一家产前诊断中心。2021年12月,产前诊断中心还顺利通过省级校验。

  开拓进取,为孕产妇提供更多优质新项目。中心目前已成熟开展唐氏综合征、地中海贫血、胎儿超声影像等产前诊断业务及遗传病的遗传咨询,持续开展介入性产前诊断及开展优生优育遗传咨询、孕期用药、不良接触史遗传咨询、各种遗传病的遗传咨询、基因组病诊断与产前诊断等多项业务。产前诊断项目不断增多,技术水平逐年提高,制度不断完善,使阳江市高危孕妇无需长途来回奔波,在本地便可完成胎儿常见病的产前诊断。

  近年来,各项产前筛查和诊断业务均趋稳定增长。截至2021年12月共完成各种产前诊断病例21576人,其中超声产前诊断20034例,介入性产前诊断1545例,染色体疾病的产前诊断1095例,地中海贫血产前诊断451例,超声结构异常30例,诊断出先天缺陷胎儿2156例;其中III级超声发现胎儿结构异常2046例等,发现常染色体数目异常50例,重度地中海贫血66例,进行终止妊娠,有效地降低了阳江地区出生缺陷儿的发生率,为全市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履职尽责,做好妇幼健康保健保障及防控工作

  几年来,中心全体人员与时俱进,不断进取,努力营造“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切实发挥中心在阳江地区产前诊断领域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在各项妇幼保健工作做出了可喜成绩。

  创建“曾昭珊女职工创新工作室”。2019年11月,在分管院长唐元红的指导下,由中心负责人曾昭珊牵头成立“曾昭珊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在筹备创新工作室工作中,我们切实以全市广大群众优生优育的保健需求为导向,实践新技术,拓展新服务项目。工作室主要以女性干部职工为主,她们精诚团结、勇于拼搏、开拓进取。目前,工作室已经成熟开展唐氏综合征、地中海贫血遗传、胎儿超声影像学异常遗传咨询及产前诊断等相关业务。2020年7月,工作室被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评为“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

  广泛开展各项妇幼保健工作。除了认真做好产前诊断工作外,中心还承担着切实履行《母婴保健法》,落实各项妇幼保健工作的重担。每年积极开展全市出生缺陷防控培训工作,多措并举提升各地医务人员的专业理论和技术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孕期增补叶酸工作,有效预防出生婴儿神经管缺陷问题的发生。认真落实地中海贫血防治项目工作,参与编制发放地贫防控知识宣传小册子、地贫和出生缺陷预防手册,参与制作公益宣传视频广告,开展遗传咨询活动,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普及相关妇幼保健知识,每年为4~6万孕妇提供相关妇幼保健服务,不断降低阳江地区出生缺陷儿的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为全市的出生缺陷防控工作作出较大贡献。2020年12月,中心被阳江市委市政府评为“阳江市先进单位”称号;2018年,获得“2015-2017年度阳江市地贫防控项目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获得“2011-2015年度全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等称号。中心主任曾昭珊等一批个人还先后获得“阳江市地贫防控项目先进个人”“阳江市优秀医师”“阳江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积极参与抗疫一线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外,在实验室人员紧缺的情况下,选派检验业务骨干曾研章、司徒国权、冯王富等多名优秀技术骨干,参与市内、省外的核酸检测工作。其中,3名工作人员在阳江市疾控中心工作10个月,1名工作人员到市人民医院参与核酸检测工作2个月。有些人员在完成上述任务后,又马不停蹄参加内地赴香港核酸检测支援队广东队的检测重任,他们全力以赴,排除万难,圆满完成相关工作。2020年12月,曾研章被阳江市委市政府评为“阳江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冯王富被评为医院2020年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疫先进个人”等。

  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全院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

  科研水平是衡量一家医院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事关医院的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近年来,中心扎实推进各项科研立项,取得了一定成效。

  各项技术水平全市领先。近三年来,阳江市妇幼保健院无论在筛查数量还是筛查质量均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产前诊断业务均严格按照《广东省卫生厅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实施细则》及配套文件的要求保质保量开展:目前我院每年产前筛查量均超过4万多人次。实验室配备专业的产前筛查分析软件,每年完成血清学筛查超过8500人次。中心率先在我市开展叶酸代谢基因检测、耳聋基因筛查、绒毛、羊水地中海贫血基因诊断,外周血、羊水细胞染色体核型分析等。2021年5月和2020年1月,阳江市妇幼保健院两度被省妇儿健康专科联盟评定为出生缺陷与产前诊断专科联盟“优秀联盟单位”称号;2018年和2019年,获评“省级母婴友好医院”和“国家母婴友好医院”等称号。

  多项研究获市级科研立项。中心技术人员始终把创新思维意识贯穿工作始终,一边坚持奋斗在临床一线,一边坚持科研创新。据统计,2018至2021年间,中心共有近10人次的科学研究获得市级科研立项。

  牵头组织全市机构备案管理。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产前筛查技术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开展产前诊断技术医疗机构标准等两个文件的通知》要求,阳江市妇幼保健院按要求在率先完成相关填报工作外,在市卫健局的指导下,中心牵头组织全市其他13家产前筛查机构,认真完成产前筛查机构服务机构备案的相关工作。目前,在省平台已全部完成在备案填报工作,为阳江地区孕产妇守好优生优育的重要关口作出积极贡献。

  今后,阳江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将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充分发挥阳江市第一家产前诊断中心的作用,不忘初心使命,用心做好服务,为全市出生缺陷防控工作保驾护航,为努力降低全市出生人口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质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