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外卖骑手参加角逐,全国首个省级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大赛顺利举行

2022-08-22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罗瑞雄
分享:

  8月20日,广东省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竞赛顺利举行。本次竞赛由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主办,省民营企业工联会、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工联会承办,是广东省首次面向网约配送员的技能竞赛,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大赛。个人特等奖选手可依程序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当天,来自全省各地市共近百名优秀外卖骑手参加角逐,涵盖了多个知名网约配送企业和平台,共评出49名个人奖和6名组织奖。最终,美团骑手张亚飞斩获个人特等奖,饿了么、真功夫等平台获评优秀组织。

理论知识竞赛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次竞赛为期一天,分理论知识、现场实操两个部分,理论知识考核为计算机考核,涵盖了工作领域应具备的知识要求。现场实操则结合岗位练兵,通过模拟网约配送员日常工作要求,涵盖了上岗要求、配送路线设计、订单接收与验视、异常管理、客户服务管理与开发等。参赛骑手不再拼速度、拼体力,还需要很多“隐藏技能”,记忆力、方向感、判断力、沟通能力,缺一不可,情商、智商,都必须在线。来自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等10个地市的骑手同台竞技,展开激烈角逐。

现场实操。通讯员供图

  据悉,为进一步增强对外卖骑手等新业态劳动群体的关心关爱,做好他们的权益维护工作,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工联会在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及各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联合广州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及各网约配送平台,积极开展了“最美骑手”评选、职业技能竞赛、“送清凉”慰问等系列活动,下一步将在商业保险、配送装备、通信流量包等骑手刚需方面发力,为工会会员们争取多样化、普惠化的利益保障,把对外卖骑手的关怀关爱落到实处,帮助他们实现高质量的就业。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