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星级“南粤家政”首次认定

2022-07-13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粤仁宣
分享:

  “星级家政”将有官方认定!

  7月12日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和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正式启动实施首次“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和星级服务企业认定工作。

  据悉,“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星级服务企业认定共分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5个等级,五星级为最高级别;其中一至三星级由各地市组织认定,四星和五星级由省级组织认定。今年是首次开展“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人员和服务企业认定,将在全省范围遴选认定四星、五星级“南粤家政”服务人员不超过110人,四星、五星级“南粤家政”服务企业不超过55家。认定工作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方式,按照地市初审、专家评审、省级复核相结合的流程进行。为确保认定工作专业、客观、公平、公正,四星、五星级认定工作将在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监督指导下,由相关行业协会具体承办,组织行业相关专家认真开展评审。

  根据计划安排,首批四星、五星级服务人员和服务企业名单将在广东省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上公布。五星级“南粤家政”服务人员将优先推荐申报“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优秀农民工”“南粤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五星级“南粤家政”服务企业将优先推荐申报“南粤家政”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和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等评选项目。

  省人社厅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研究采取更加有力的激励措施,充分发挥星级服务人员、星级服务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家政服务人员、企业的荣誉感,提升全社会对家政行业的认可度,营造尊重家政、关注家政、投身家政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广东省“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为群众提供更优更好的家政服务。

  目前有关遴选认定工作正在各地如火如荼进行,有关事项及进展情况各地将通过人社等相关部门网站、公众号等渠道发布。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