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界别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

2024-02-04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郑莉
分享: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公布了58件“全国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其中,全国总工会界别提交的《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和工会界委员戴和根提交的《关于加速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推动下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入选年度好提案。

  《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是全国总工会界别2023年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的界别提案。该提案提出了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工作仍存在社会保障缺失,平台管理不够规范,劳动关系认定困难,劳动者技能水平不高,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短板。

  据统计,2021年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约8400万人。数字经济的发展,在为人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提案从5个方面提出建议,即加强顶层设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开展常态化监管,促进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科学认定劳动关系,厘清多元主体权责利关系;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培育可持续发展就业能力;健全服务体系,拓宽权益维护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提案提出,建立一套与互联网平台用工模式高度适配、灵活可行的社会保障体系,并进一步放开户籍限制,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受户籍限制就可在就业地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加大劳动监察力度,督促平台企业自觉依法合规用工。此外,提案建议,扩大劳动关系从属性认定标准,平台企业要主动承担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或直接进行劳动管理的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并依法承担采用劳务派遣、外包等合作用工方式的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

  提案得到了有关部委的积极答复,对持续完善社保制度、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深入研究劳动关系认定、建立新业态领域协商协调机制等作出回应。

  记者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获悉,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总工会向大会提交3篇书面发言、2篇界别提案及148件工会界委员提案,江广平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作了《全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大会口头发言。闭会期间,全国总工会会同全国政协召开“建立健全创新技能导向的产业工人激励机制”总工会界别协商座谈会;组织委员先后赴青海、北京、福建等地,围绕“促进远洋渔业健康发展 维护渔业职工合法权益”“打造高技能数字产业工人队伍”等主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目前2024年工会界重点提案已确定,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2023年,全总和各级工会突出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制定并实施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头部平台企业总部全部建立工会,2023年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380万,并推动头部平台企业建立协商机制、签订集体合同,覆盖230万快递员、300万外卖配送员和380万网约车司机群体。与此同时,实施工会驿站双15工程,已建驿站18.42万个,年服务突破10亿人次,并建设1800家“司机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