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争夺“羊城工匠”

2023-08-2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8月20日,“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2023年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举行,来自广州市19所技工院校的123名教师和35名班主任分组角逐,比拼教学育人的综合职业能力,部分赛项还通过线上供省内外技工院校教师“云观摩”。比赛在全国首创世赛技术转化大比拼,新设培训课教师教学能力赛项,进一步推动世界先进技术标准在行业企业培训中的应用。

  本届大赛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大赛创新设置了公共课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专业课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培训课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和班主任育人能力竞赛四类赛项,不仅新增专业课A组、培训课赛项,公共课赛项考点也进行了拓展。其中,专业课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以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在广州市技工院校落地生根为目标,重点考察广州市技工院校专业课教师培养学生工作胜任力和职业发展力的综合职业能力,检验专业课教师针对工学一体化课程的学习任务分析、教学活动策划和教学组织实施的水平。而班主任赛项则重点考察班主任引导“00后”学生的育人能力,检验建班育人和学生问题处理水平。

  在培训课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中,“模具精密加工制造”“艺术造型面包的制作”“新能源城市公交动力电池系统故障检修”等参赛作品充分体现了校企共同研究世赛标准转发开发培训课程的深度合作成效;“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技术”“单级压缩蒸发式小型冷库按照与调试”“西门子LOGO!控制系统的设计编程与装调”则凸显了世赛项目转化的培训课程在培训企业员工工作流程掌握、安全规范操作、工作成效分析、安全环保意识的良好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