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录千名消防员 8月28日前可报名

2022-08-1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林婷玉
分享:

  8月1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双统筹系列发布之八项消防工作举措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82场)。发布会透露,今年广东将面向社会招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1000名,招录对象包括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士兵、社会青年。据了解,成为消防员后将按规定授予消防救援衔,实行待遇保障政策制度,在就业创业、家庭优待、子女入学等多方面享受专门优待政策。

  成为消防员需要什么报名条件?其职业发展前景与保障又如何?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队务处长郑华告诉记者,招录年龄为18周岁以上、22周岁以下(出生时间为1999年9月1日至2004年8月31日)。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人员、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退役士兵、具有2年以上灭火救援实战经验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和政府专职林业扑火队员,年龄可以放宽至24周岁(1997年9月1日以后出生);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高校应届毕业生则须为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含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和相应学位的2022年应届毕业生。

  此外,经批准录用的消防员,入职训练期满考核合格的,按照相关规定,授予相应消防救援衔,在本省行政区域内统一分配。工作满规定年限,可按规定比例逐级晋升。优秀消防员通过单独招生择优选拔到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定向培养,毕业后经考试录用为干部。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消防员还可通过专门考试直接提任为干部。

  值得注意的是,消防员实行全程退出机制。不适合继续从事消防救援工作,以及因其他原因经组织批准的,安排退出。其中工作不满12年、需要安排退出的按规定给予补助;工作满12年、不满退休年龄的由政府安排工作,根据本人意愿也可选择领取补助自主就业;达到退休条件的安排退休。

  记者了解到,招录对象可在8月29日18时前登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平台,查询浏览招录信息,注册进入消防员招录在线报名系统。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