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新会区总工会:“四个着力”加大劳模工匠选树服务力度

2022-06-17 来源:江门市新会区总工会 邹景云 黄泽彬
分享: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1+6+3”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区委“一园三中心”建设,团结引领全区广大职工群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在投身“六大工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今年以来,新会区总工会“四个着力”加大劳模工匠选树服务力度,为新会建设“首善之区”和当好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贡献工会力量。

  着力选树

  多维度挖掘典型

  5月19日,新会区召开2022年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会议暨推评“葵乡最美工匠”启动仪式,进一步加大该区劳模工匠的挖掘、培养和选树力度。

  据了解,2022年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科工商务局联合举办的新会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将围绕“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焊接、机械设计、工具钳工、数控车工、茶艺(陈皮柑普茶技能)、电气装置、家具制作、电商(新业态技能)、面点师、育婴员等10个项目比赛。对获得今年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的选手,将授予“葵乡最美工匠”荣誉称号。

  在此之前,区总高质量完成了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的推荐评选。2020-2021年,该区产生了1名国家级劳模、3名省级劳模、2名省五一劳动奖章和15名区级劳模。

  着力培育

  多渠道搭建平台

  在加大劳模工匠选树力度的同时,区总还积极推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和升级。

  2022年1月,新会区总工会在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劳模和创新工作室推进会,总结全区近年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创建经验,研究部署研究下一阶段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创建区级工作室29家、市级8家、省级2家,其中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的陈欣创新工作室2022年被评为省级工作室,成为该区第二个省级创新工作室,获得各级工会16万元的配套资金。

  为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科技引领”作用,助力“园区再造”,新会区总在2022年3月中旬重新修订并下发《新会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命名管理办法》,对新创建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区总工会一次性给予1万元启动资金的支持,对命名为江门市、广东省和全国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分别一次性给予2万元、3万元和5万元的经费支持;同时以3年为一个管理周期,在周期末考核优秀的,给予3万元经费支持。

  此外,区总在今年将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计划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20场(项),积极发动企业,特别是港澳企业工会开展劳动竞赛与技能竞赛, 助力“港澳融合”和“侨都赋能”;并将联合区科工商务局、区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大赛及“五小”创新活动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助力“工业振兴”,让更多“葵乡”职工在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着力服务

  多举措关爱人才

  4月29日,新会区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代表座谈会,表彰荣获全国和广东省荣誉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进一步营造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社会氛围,汇聚力量推动新会高质量发展。

  这是区总工会关爱劳模、服务劳模的举措之一。

  区总工会还积极推行劳模管理规范化建设,深入劳模家庭探访,建立健全劳模信息档案。为掌握劳模的动态信息,区总工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社工机构每半年对全区劳模进行一次的入户调查,务求对劳模服务更精准到位。同时,为助力“人才倍增”,健全完善工会系统人才库,目前该区工会人才库共吸收各类职工人才62人,其中劳模工匠40人,占64.5%。

  与此同时,区总工会完善重大节日对劳模的慰问与日常关心帮扶相结合的长效机制,落实好劳模体检、疗休养等待遇政策。积极开展劳模全家福拍摄、红色教育影片专场、外出参观等系列活动,依法维护劳模的合法权益。

  着力推广

  多形式宣传经验

  近日,新会区总工会在亚太森博公司举办了“建时代新功 创发展新机 劳动创造幸福”劳模工匠创新分享会。荣获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的李锦记食品公司技术团队和荣获省工人先锋号的亚太森博纸业公司技术团队参加了分享。活动中技术工人代表们畅谈对于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创新团队、创新价值以及创新机制的看法,积极探讨劳模精神和创新技术理念。

  这是区总工会在今年举办的第二场劳模工匠分享会,通过组织劳模工匠代表走进园区,现身说法、交流互动,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群众对劳模工匠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发劳动模范的影响力,倡导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今年4月至5月期间,区总还邀请劳模工匠代表作为工会代言人,拍摄《新会工会,我来打call!》短视频,让他们通过第一视角、身体力行地为广大职工分享“工会印象”,并在“新会工会”微信公众号、电视、电台、电影院、企业等平台播放,扩大新会工会影响力。“五一”前夕,区总还举办了“五一”文艺晚会暨职工兴趣小组成果展示,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新时代劳模工匠昂扬向上、勇立潮头的精神面貌。

  此外,区总还将打造劳模宣传主题的公交专列,在该区班次和途径站点较多的公交线路车身张贴劳模海报和标语,成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流动宣传窗口,为新会街道增添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