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会系统驻四会东城街道工作组召开蹲点工作分享会

2022-06-16 来源:四会市总工会
分享:

  为系统梳理总结一个月来蹲点工作开展情况,研究下一步深入推进东城街道百人以上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全面推动以四会市电商直播行业为主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近日,全省工会系统驻四会东城街道工作组会同肇庆市总工会、四会市总工会召开了蹲点工作分享会。工作组全体成员积极畅所欲言,交流分享工作心得,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建议。会议由工作组组长、省总工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博主持,肇庆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罗军,四会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张文政,四会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韦文心出席会议。

  蹲点工作开展一个月来,工作组逐个走访了东城街道范围内全部十余家百人以上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职工访谈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职工队伍状况、工会阵地、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存在的突出困难等情况,为每个企业建档立卡,全面掌握摸清底数,一企一策制定对口指导规范化提升方案。街道内唯一一家未建会的百人以上企业广东新标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在工作组的带动影响下目前已经明确表达了建会意愿,准备递交建会申请。工作组还多次到万德隆、万兴隆、玉博城、天光墟等大型玉器卖场和直播基地调研,通过手机微信制作发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调查问卷,与直播电商从业者面对面访谈,深入了解他们的职业特点、工作生活习惯和切实需求,与他们拉家常、交朋友,消除陌生感和距离感,为建会入会打下了良好基础、做好了充分准备。

  分享会上,大家都表示,第一阶段工作节奏紧凑、非常充实、收获巨大,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提升,虽然电商直播行业的建会入会工作开创性强,可以借鉴的经验不多,但是思路和方法也逐渐清晰了,对此充满了信心。会上还研究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针对百人以上企业,统一更新制作“双亮”上墙资料,组织工会主席培训,推动工会工作基础较好的互感器厂、一力集团、开林家具等企业提升为区域示范企业,指导新投产新建会的上市公司金田铜业高标准建设职工之家,密切关注受疫情、环保等因素冲击影响大的企业职工动态,守好安全稳定底线;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重点筹备组织开展首届肇庆市直播电商行业劳动技能“云竞赛”,以竞赛促建会入会,扩大工会影响力,在直播电商从业者居住聚集地附近选址建设“主播之家”,将工会阵地和工会服务延伸到劳动者家门口。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