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工会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为企业“传经送宝”

2024-04-17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山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劳模工匠走进当地的产业园区、企业,开展工匠路演、技术培训、技术答疑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提供技能培训服务。活动启动至今,全市累计开展专项行动22次,参与助企劳模工匠28人次,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53个,受惠企业325家,受惠职工过千人。

  小榄镇

  小榄镇总工会、小榄镇生态环境保护局特邀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乡镇总工会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成员吴文威工程师向有关排污单位企业负责人开展授课培训,就新时期生态环境管理要求、在线监控标准、在线监测仪器运维要点、在线监测数据应用等方面作了深入的解读和分享。

图片

  小榄镇总工会邀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皆利士多层线路版(中山)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及财务总监梁结珍为镇内60名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现场授课,以“四位一体协同管理”为主题,围绕法务管理、合规管理、内控管理、风险管理、卓越财务人员的重要素质等方面详细分享了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技术干货,有针对性地“把脉开方”,为企业财务人员答疑解惑。

  三角镇

  三角镇总工会邀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山供电局拨尖技术专家李亮堂、三角供电分局用电检查工程师杨汉华、三角供电分局电网规划助理专责车霖一行到中山市溢锦纺织有限公司为企业节能降耗出谋献策。

图片

  李亮堂等一行来到企业的生产车间,对生产车间内的供电线路、用电设备进行检查,了解掌握车间内电机、空压机系统等公共用电系统的用电状况,指导用户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同时,结合企业生产用电负荷、电价电费等方面,从能效评分、各项分析报告中给出针对性节能降耗方案,帮助企业合理降低用能成本,做到供电、能效两不误。“原来电机不及时保养会这么耗电,谢谢你们给我们带来节能知识。”中山市溢锦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石岐街道

  石岐街道总工会在“海春伟创新工作室”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第二场活动,邀请了市十大工匠、石岐街道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成员海春伟为30多名汽修保修技术人员进行授课。海春伟结合多年来工作实践经验,针对汽车全车系的电脑检测设备、专用分析检测仪、发动机综合分析仪等服务项目标准化管理展开了详细讲解,为技术人员答疑解惑,帮助现场职工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和维修岗位的技术标准。

图片

  民众街道

  民众街道总工会邀请了香山工匠杯“百苗识英雄”花木植物辨识银奖获奖者罗敬德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技能培训活动,在中山市俊景园林花木场为企业职工们传授花木植物种植技巧。在活动现场,罗敬德查看了苗木的长势,针对职工提出的树苗移栽根系易受损问题,结合实践工作经验,耐心讲解了树苗移栽根系的养护经验和护理方法,并为企业职工答疑解惑,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西区街道

  西区街道总工会在创世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邀请了广东省交通技术能手、中山市首位汽车维修工特级技师傅新雷,就新能源汽车技术向来自8家企业汽修保修技术人员“传经送宝”。

图片

  傅新雷凭借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对汽车全车系的电脑检测设备、专用分析检测仪和发动机综合分析仪等检测设备的功能、使用方法,以及如何通过这些设备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检测和故障诊断进行了专业讲解;分享了自己在维修工作中的经验和技巧,帮助现场的技术人员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此外,傅新雷还就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技术标准进行了深入探讨。

  板芙镇

  板芙镇总工会邀请中山市劳动模范、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黄彩英到丝艾工业科技(中山)有限公司开展职工心理健康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