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台山:快递员竞技“手速王”

2024-04-0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分享:

  日前,由江门台山市总工会主办的“快递有速度 工会有温度”技能竞赛举行,来自韵达、中通、极兔、邮政等快递公司近30名快递员“擂台比武”。

▲江门台山快递行业职工在比赛现场切磋技艺。单位供图

  比赛分技能实操、知识抢答以及情景模拟三个环节,全方位考验快递员的综合素质。技能实操环节主要考验选手对易碎品的快速打包能力。为了增加比赛的趣味性,要求参赛选手把打包的鸡蛋包裹从一米高的位置摔下,鸡蛋没有一丝破损才算合格。最终,来自邮政快递公司的李伟健以出色的表现荣获“手速王”称号。在知识抢答环节,选手需要快而准地回答法律法规、服务标准、包装材料、收寄流程等行业问题。情景模拟环节则是对快递员判断、沟通、应对等综合能力的全面检验。选手需要面对各种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情境,如配送快递时联系不上客户、预留电话号码是空号,或者遭遇客户投诉等。一选手在面对“配送过程中因快递包裹损坏而被客户投诉怎么办”情景题时,给出“及时主动向用户表示歉意,并积极协商处理方法。不与用户发生争执,取得用户理解和认同……”的答复,赢得评委的一致认可。

  经过激烈角逐,赛事分别评选出团体一、二、三等奖和“手速王”个人奖各1名。“我从其他同行身上学到许多打包、分拣的技巧,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既开阔了自身眼界,也提高了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真是收获满满。”一名参赛快递员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