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启动首届“最美白云工匠”评选

2023-08-1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林婷玉
分享:

  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技能人才高地,在全社会营造尊崇礼遇产业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打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白云技能人才品牌,广州市白云区于8月11日-9月23日举办“云聚匠才—最美白云工匠”人才评选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白云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白云区总工会合力主办,评选设置5个主要奖项,选出10名“最美白云工匠”,获评“最美白云工匠”的工匠将直接入选白云区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培育库,并将优先推荐为劳动模范候选人及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评选活动将通过线上征集+线下路演的方式,挖掘各行业中具有卓越技能和杰出贡献的劳动者,表彰一批具有世界一流、国家和行业顶尖技能水平的“白云工匠”,激励更多人积极培养和提升技能,为白云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具体奖项上,评选活动将设置卓越技能奖、创新应用奖、爱岗敬业奖、优秀传承奖、创新业态奖。其中,卓越技能奖主要表彰在各自领域掌握世界级、国家级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技能人才,激励人才不断提升技能水平,促进行业发展和技术创新。鼓励轨道交通、建筑业、航空运输与现代物流、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技能人才申报。爱岗敬业奖主要表彰在技能领域以及社会服务中做出杰出贡献的技能人才,激发技能人才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更多技能人才参与社会公益和社区服务。鼓励现代都市农业、现代都市消费等领域的技能人才以及“南粤家政”“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培养工程优秀人才申报。创新业态奖主要表彰在新业态领域有杰出贡献的技能人才,激发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干事创新热情,推动白云区新业态健康发展。鼓励从事互联网、快递物流、外卖配送、出租车、网约车、物业服务、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行业的优秀技能人才申报。

  参评人员须是白云区各领域从事技能工作的在职人员,工作满1年以上,且在白云区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在所从事行业中有卓越技能水平和杰出贡献,具备世界一流、国家和行业顶尖技能水平;为本单位员工中的优秀代表,得到所在单位的推荐和认可。报名方式可通过单位推荐,各镇街党(工)委、区直各有关单位,根据评选要求,至少推荐2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并向白云区总工会等同步提交报名申请;自行向白云区总工会等同步提交报名申请。申报材料于8月23日17时前将电子版和相关证明材料报送至区总工会邮箱zghsfy@b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