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工会当“红娘” 彰显竭诚服务

2022-05-24 来源:南方工报 詹船海
分享:

  “5·20”前夕,《南方工报》刊发了一篇《工会“红娘”促他们“双向奔赴”》的报道,讲述广东工会为职工当好“红娘”的经验。《南方工报》还于近日推出了“爱情会来”专栏,专门讲述广东职工因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而收获爱情的故事。

  乐为职工当“红娘”,这绝对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工会服务。中华全国总工会自一诞生,就为职工提供着全方位的服务,包括或延伸及婚恋服务。到网上键入“工会”和“红娘”一对关键词,绝对是“热搜”,从过去“热”到现在,还要“热”到将来。因“热”而“熟”,以至于感觉司空见惯。但是,若拿此种现象与以维权为单一职能的西方工会比较一下,就会看出我们的特色所在,也是优势所在。

  中国工会一向定位自己是职工的“娘家人”。尽管还有人士不太喜欢或不习惯这个称呼,但这个定位还真是准确的。工会连职工的婚恋之事都要操心,都要提供服务,这不是对“娘家人”最好的诠释吗?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座谈会讲话中指出:“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 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做好“娘家人”,过去是“顺应时代要求”,现在还是,将来也必然能“适应社会变化”。

  工会只有当好职工的“娘家人”,职工才信赖工会;现在,有职工把自己的相亲之事都让工会帮忙“撮合”,那真是视工会为“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了。服务和服务对象能有这样的“亲情关系”,双方都应感到幸福。

  新修改的工会法将工会的基本职责修改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这两个基本职责实际上是二而一的关系,“维权”也是“竭诚服务”题中的应有之义。何谓“竭诚”?工会连职工的婚恋之事都“管”,这就是“竭诚”。服务到婚恋这个层面上,可以视为一个标杆,从中可以测量中国工会服务职工的深度和高度。我们可以这样推论:连婚恋这种“私事”都替自己会员操心的工会,当然也会操心会员生活中的基本困难,比如大病保障,比如工资拖欠等。

  “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已经明确为工会的基本职责之一,工会当“红娘”就更有依据了,工会完全可以将“红娘”事业进行到底。今后在开展这项服务时,既要抓过程,也要关注结果;既要重仪式,也要讲成效;既要有普适性,也要进一步“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

  海子有诗曰:“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中国工会,也可以以此作为对职工的真心祝福,并以此作为对自己服务工作的激励。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