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铁路博物馆为文化增添新的时代注解

2022-05-20 来源:南方工报 李仕威
分享:

  在珠江之芯、白鹅潭畔,矗立着一座融现代设计与历史风貌为一体的建筑群。这就是广州铁路博物馆。一馆见证广州铁路百年蓬勃发展。一百年前,黄沙车站建成通车,是商办广东粤汉铁路公司的所在地,著名的“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曾在1911年至1912年在此办公。一百年后,广州铁路博物馆在老站黄沙站的原址上修建,保留了铁路车站老建筑的基本风貌。一百年来,从蒸汽火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博物馆记录了铁路发展的点点滴滴,见证了广州铁路翻天覆地的发展历程,历经千帆,看尽繁华,今如同少年般归来,赓续“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室内展馆集陈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现藏有历史文物和老物件4000余件,其中展示1390件。穿梭于百年之间,一件件文物、一个个老物件都在讲述着无声的故事与传奇,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由此展开。露天展区主要展示部分机车、车辆、线路、信号等铁路设备,广州铁路博物馆以保留西关文化、最大限度还原历史的情怀,让一件件文物都“活”了起来,就像一个巨大的时光机,将我们带回铁路的旧时光,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每一件展品背后的历史厚重,真切体会到民族复兴、铁路发展的伟大成就。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学校。黄沙车站旧址属于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将其打造为广州铁路博物馆,不仅能更好地保护百年老站的风貌,而且亦能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铁路史教育、城市发展史教育的重要阵地。进入新时代,如何讲好博物馆里的铁路故事、广铁故事,如何更好发挥博物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传播的核心功能,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是广州铁路博物馆正在认真落笔的新命题。

  广州铁路博物馆承载着粤汉铁路百年飞跃的梦想,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时空殿堂。我们期待,这座矗立在广州的铁路博物馆,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为铁路文化增添新的时代注解。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