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深圳“工会大食堂”:打开一个“由胃入心”服务职工的窗口

2023-09-05 来源:南方工报评论员 詹船海
分享:

  8月23日,深圳市总工会举办“人间烟火气 美食抚人心”深圳职工美食节暨工会大食堂启动仪式。今年以来,深圳市总工会聚焦广大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餐难”问题,印发《关于推进深圳市“工会大食堂”标准化品牌化建设的工作方案(2023-2025年)》,投入专项资金,全市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授权,推动工会大食堂实现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争取到2025年在全市建成100家一体化、普惠化和智慧化的工会大食堂。

  据《南方工报》过去的报道,深圳工会建工会大食堂的创新举措源于深圳市福田区总工会。现在,深圳市总工会又将这一域的好经验向全市铺开,目前,深圳全市已有16家工会大食堂。

  指尖上的工会,从舌尖上的工会开始;抓住职工的心,先抓住他们的胃……这其实都是俗话了,但仍然说得“好”。还有很早的雅话和俗话:“民以食为天”“人是铁,饭是钢”……这些话也仍然具有时效性。吃饭是人的基本需求,对于都市里出门在外、“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也是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饭点又到了,到哪里能吃到既实惠又卫生可口的饭菜?还真要打一个问号。人生一多半时间都不能在家吃饭,而只能在外“凑合”?这个问题太重要了!深圳工会便回应这种现实关切,找到合作模式,精准投放资源,“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满足职工“吃好刚需”。

  一般来说,在工业区上班的工人都有单位食堂,吃饭不是问题。深圳“工会大食堂”解决的是在商业区、写字楼上班的那部分职工的吃饭问题,以及满足以流动方式作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户外劳动者的就餐需求。这,也体现了工会服务的精准性,并体现了普惠性。

  一餐一饭不能忘,有吃有喝长记念。普鲁斯特因对一块玛德琳蛋糕的味觉回忆,写出了《追忆似水年华》这本与遗忘作斗争的巨著。在深圳工会食堂就餐的职工朋友,想必也会对深圳工会印象深刻,多年后仍将不能忘怀,因为他们吃到自己想要的味道,也确确实实看到“工会”的招牌、工会的logo。一般来说,这部分主要属于都市白领类的职工,因为用人单位的小而造成他们的散,缺乏产业工人的团结条件,对工会的认知还不到位,而现在,他们吃到了工会的味道,发现也是自己想要的味道。他们感到“工会娘家”的关爱,也感到深圳如家,感到“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热乎乎、香喷喷,以及欢聚一堂、“有饭大家吃”的气氛和价值。就这样,由吃而认同,由吃而热爱,由吃而团结,由吃而更加向往,由吃而感到更高的存在。从工会这边来说,也经由“食堂”这个温暖的窗口,有力地营销了自己,打造了自己的IP,收获了自己的“粉丝”,并进而进行一系列由胃入心、由物质到精神、由伴行到领路的重点服务、升级服务。这是策略和目的最佳融合。这种最佳的融合便是创新。

  在8月23日的启动仪式上,深圳市总工会特别为货拉拉司机、美团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现场派发美食消费券。这体现了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重点关切。此外,“深i工”小程序也同步上线深圳职工美食节活动专区,今年将为职工会员发放共计500万元的工会大食堂券,职工凭券可到各工会大食堂消费用餐。这又体现了对职工会员的重点服务。

  在此前关于福田区工会食堂的报道中,我们还记得工会利用职工饭点进行工会职能的宣传和科普,工会相关服务活动和惠工政策也从这个窗口传递出去。这便是“由胃入心”的升级服务。

  我们期待深圳工会大食堂不断完善,将工会服务做得更到家、更精准普惠。比如,现在工会大食堂中餐时间为11∶30至13∶30,而这个时间段,正是外卖送餐员最忙的时候,能不能让他们享有弹性就餐时间?另外,对于环卫工群体,能不能优惠的力度再大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