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工会改革和建设要重视“上下联系”

2022-12-16 来源:南方工报 特约评论员:刘胜坤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是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推动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工会改革和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核心是增“三性”、去“四化”,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工会改革和建设涉及广泛,纷繁庞杂,决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坚持并持续推进。当前,必须高度重视“上”“下”“联”“系”,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重视“上”,就是重视网上工会工作。网上工会建设是大势所趋,势不可逆,是关系工会工作全局的一件大事、要事。《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已达10.32亿人。在这10亿多网民中,大多数是工会会员和广大职工。面对这一实际,工会要担负起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必须适应形势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大胆“触网入云”,重视并加强网上工会建设,加快智慧工会建设步伐,促进互联网和工会体系的融合发展,扩大网上工会凝聚力,壮大网上工会主流声音,牢固占领网上工会主阵地。

  重视“下”,就是要下沉资源,面向基层。习近平总书记谈基层党建时强调,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工会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基层工会是工会系统的“细胞”,与职工群众最接近,联系最密切,是实现工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只有“细胞”充满活力,工会系统整个肌体才能富有生机。但是,目前基层工会资源不足、活力不够、建设不规范等短板仍然存在,导致凝聚力不足、战斗力不强。因此,要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始终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工作理念,把基层工会当成为工作重心下移的落脚点,把工作力量、经费使用、资源投入等向基层和一线倾斜,使基层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激活每一个“细胞”。

  重视“联”。一方面,要针对日趋活跃的新业态群体、工业园区的高新企业、社区或楼宇的众多细微企业,建起工联会进行指导、管理和建设,精准推进组织、工作、服务的“三覆盖”,着力构建联系广泛覆盖到位的组织体系。另一方面,要着眼解决好工会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敏感度高与工会资源有限、工作手段不多之间的矛盾,以“工会+”方式做好“联”字文章,主动争取联合组织、法院、人社、检察、公安、司法、税务、交通、邮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来推动工作,共建共享资源,切实改变自弹自唱、单打独斗和孤军作战的模式,形成借力发展合力齐推局面,实现“1+1>2”的双赢效果。

  重视“系”。一要心系大局。坚持“跳出工会看工会”,自觉把工会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之中,做到与中心工作同向,与党政工作合拍,引发共鸣共振,彰显工会作为。当前,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发挥工会职能和优势,在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组织职工建功立业、扎实做好维权维稳服务、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工作中贡献工会力量,体现工会的担当。二要心系职工。要呼应时代要求,关注职工需求。在新工会法明确提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之后,更要理直气壮坚守“以职工为本”初心,把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转化为服务职工的具体实践,切实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职工“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