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对“90后被误认为60后”不能止步于感慨

2022-08-16 来源:南方工报 潘潮
分享:

  1990年生的“小健”(真名李建林)在工地做了10年钢筋工后,被很多人说他长得不像“90后”,却像“60后”。靠着一张饱经沧桑的脸,他在短视频平台上拥有了6.4万粉丝。近日,他的相关话题还登上微博热搜(8月12日《长江日报》)。

  每天工作风吹日晒,青春肯定“走得快”。小健的脸色黝黑,皱纹也多,有网友笑他:“你长得也太着急了。”他却幽默地自嘲:“我这匹马用力过猛,一下子比别人多跑了几年。”

  如此有娱乐性,这是要成为网红的节奏吗?事实上,小健尝试过直播。有粉丝给他打赏了520元,比他一天工资还高。但这反而让他停止了直播:“我接受不了别人给我打赏,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虽然我现在每天工作很累,但心里很知足。”

  小健的工作确实累,需要每天在工地上来来回回地扛钢筋,一次要扛约40公斤,扛一天下来,双脚会打飘。但他有自己的坚持:“我拼命赚钱的样子虽然狼狈,但不要嘲笑一个努力的人。”网友也被他深深打动,纷纷点赞或感慨,“不管几零后,劳动都光荣”“靠汗水努力生活赚钱的都是生活的强者”“工地上这样的都算保养得好的了”。

  每一个为生活努力拼搏的人,自然都值得尊敬和掌声。网友的感动和钦佩,很容易理解,套用一句近期流行的话,就是被小健“治好了精神内耗”。然而仅仅赞美小健的努力与坚强还不够,倘若止步于此,不免有熬制“心灵鸡汤”之嫌。

  而廉价的鸡汤,不但让“熬制者”疑似在“鼓吹吃苦”,“服用者”也只是得到一时的慰藉,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在今天,我们全社会一方面固然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鼓励大家艰苦奋斗、勤勉劳动,这属于“软件”的一手;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抓好“硬件”的一手,这包括了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劳动报酬占整个初次收入分配的比重,让那些在工地负大重、流大汗的人们得到更体面的待遇;还包括了持续完善对劳动者的劳动保护和权利保障,持续优化劳动环境、改善劳动体验。在这个高温肆虐的夏天,这一点就突出地表现为给劳动者做好防暑降温慰问工作。

  总之,就是不断提升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劳动从一件“辛苦事儿”变成一件“有吸引力的事儿”。我们甚至不妨夸张地畅想,有朝一日,劳动条件的大幅改善,是否能实现让“60后”的钢筋工被网友误以为是“90后”呢?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