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来了 45万高手将巅峰对决

2022-07-21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黄海鹏
分享:

  比拼集体协商技能、竞技区块链工程技术、考验机务智慧维修……今年的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来了!近日,广东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作的通知》。7月19日,记者从广东省总工会获悉,今年大赛共涉及113个项目,竞赛项目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覆盖从业人员超过1400万,直接参赛选手将突破45万人。大赛的获奖选手符合条件的,将按程序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赛的参赛选手覆盖领域广泛,涉及行业众多,既有新就业形态的网约配送员、快递业务员,也有传统行业的纬编工、玉石雕刻工;既有“三项工程”的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也有“乡村振兴”的中式面点师、汽车维修工;既有民生领域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员、生活垃圾焚烧操作工,也有高新技术的集成电路设计员、虚拟现实工程师……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技能人才将“乘风破浪”,在这场竞技盛宴中大显身手。

  覆盖领域广泛 

  竞赛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增至113个

  “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我省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一个闪亮品牌,已成为全省广大职工刻苦钻研技术、立足岗位成才的重要平台。

  为推动省劳动和技能竞赛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促进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今年3月2日,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四家主办单位联合出台了《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

  据介绍,今年,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以“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按照《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要求,对赛事进行全面升级,参赛选手所涉领域更多元化。大赛范围进一步延伸,重点突出广泛性、先进性和针对性。

  大赛结合行业多样性及从业人员数量,竞赛项目通用性强、就业面广、市场需求大、从业人员多、社会影响力大,且各项目竞赛决赛参赛选手原则上不少于60人。据统计,纳入2022年度省级大赛范围的113个项目覆盖从业人员超过1400万人,直接参赛人员将超过45万人。

  竞赛项目方面,囊括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优势传统产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主流工种。比如:纳入2022年度省级大赛范围的激光加工工艺、机务智慧维修、智能产品设计、区块链工程技术、集成电路设计、虚拟现实工程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竞赛项目技术含量高。

  大赛今年还重点支持“乡村振兴”、“三项工程”、非公竞赛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等方面的竞赛项目。纳入2022年度省级大赛范围的113个竞赛项目中,“乡村振兴”的项目有5个,“三项工程”的项目有44个,吸纳大量非公人员参赛的行业协会竞赛项目有27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竞赛的项目有3个。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全国举办大赛的省级选拔赛项目,2022年度省级大赛都尽量予以纳入,比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化学检验员、燃气管网运行工等竞赛。

  激励提升技能

  创办近20年,1108人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为动员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苦练技术、提升技能,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自2003年创办以来,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4家主办单位根据时代发展变化,确定不同的竞赛主题,先后设置了大赛优秀奖、大赛优秀组织奖、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广东省职工技术状元等荣誉。

  从2005年开始,对纳入大赛范围的竞赛项目决赛第一名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省总工会按程序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从2007年开始,对同时纳入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范围的工种竞赛,符合条件的优秀选手,省人社厅按规定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此外,对纳入省级大赛范围的各项目竞赛前5名选手,由4家主办单位于次年度联合发文予以通报表扬。

  回顾2021年,中式烹调师和手打牛肉丸技能竞赛点燃一场“舌尖盛宴”,游泳和跆拳道职业技能竞赛会聚各路体育精英,智能安防和特种设备无损检测职业技能竞赛刚刚落下帷幕,钢琴调修和工程试验职业技能竞赛就登台亮相……千千万万的职工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这个舞台上奋勇争先,大显身手。他们在技术交流中成长成才,在技能比拼中促进发展。百余名冠军选手荣获省总工会授予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400余名优秀选手获得4家主办单位联合通报表扬。

  据统计,2003年-2021年,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已产生优胜选手5128名、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108名。

  丰富竞赛内涵

  实现推进产改、提升产业工人素质有机结合

  经过近20年发展,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不断向深度拓展、向广度延伸,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牵头、各方配合、职工参与”的良好竞赛格局,已构建起广覆盖、多层次、高质量、可持续的竞赛工作体系,突出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高技能人才的选拔培养。竞赛项目从10个增至113个,涵盖行业从传统的电焊工、纺织细纱工,发展到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参赛选手从最初的420人增长到今年的45万人,竞赛项目覆盖从业人员超过1400万人,发现、选拔和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为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工会的传统品牌,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们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产业工人素质的主要举措。”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大赛将进一步丰富内涵,健全机制,创新载体,把开展技能竞赛与推进产改、提升产业工人素质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到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中来,不断提高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竞赛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擦亮竞赛品牌,真正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此外,今年主办单位将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竞赛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奋斗历程和感人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优秀选手特别是技术尖子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不断提高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2022年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将为广大职工搭建一个开阔视野、提升技能、展示才华的平台,全力推动职工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创造新成果,进一步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