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与部分省级总工会围绕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进行视频调研

2022-06-07 来源:中工网 记者:郑莉
分享: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王东明同志要求,5月31日至6月2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同志分别与部分省级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视频座谈,加强调研和工作指导。

  各级工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哪些具体举措,广大职工生产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影响劳动关系稳定的风险点在哪里?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及谭天星、江广平、李晓钟、魏地春、马璐、张茂华、邹震等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带领全总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与吕业升、莫负春、李龙熙、魏国强、刘贵堂、史济锡、郭大为、王树芬等广东、上海、吉林、江苏、山东、浙江、陕西、云南省(市)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视频座谈,详细听取工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维护等方面工作进展情况,共同分析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遇到的问题挑战,研究提出符合各地实际的对策建议。

  近一个时期以来,各级工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应对疫情对职工生产生活和劳动关系的影响,推出了一系列强信心、抗疫情、促发展、维权益、保稳定的措施,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工会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职工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和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根基,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引导职工群众以更大的热情投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协助企业做好劳动用工、疫情防控、社会保障等工作,鼓励企业最大程度稳定岗位,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开展工会就业创业服务,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进一步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维护工作,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加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服务职工阵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要以更大的力度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强用好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为更好发挥工会组织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全总日前已印发《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工作的通知》。根据对部分地方工会工作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全总将进行专门研究,形成对策建议,指导地方、基层工会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一批实际问题。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