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100周年”研讨会举办

2022-05-30 来源:中工网 记者:张菁
分享:

  5月28日,以“赓续红色血脉、在第二个百年奋斗中继续前进”为主题的“纪念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100周年”研讨会,以在线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会议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全国工会学研究会共同主办。全国各研究会会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在校研究生代表共140余名成员参加研讨会。

  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张晓辉在致辞中肯定了研讨会在进一步深化中国工运史研究、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学学科建设、推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特色一流大学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研讨有助于工会工作更加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跟党走。要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等工作。赓续红色工运血脉、传承中国工运的伟大精神,从历史经验中坚定信心和汲取智慧,在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谱写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新篇章。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在会上表示,纪念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100周年,就是要赓续一次劳大的红色基因,深刻理解和把握其当代价值和时代意蕴,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始终坚持党对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的领导、坚持工人阶级的团结统一、坚持党的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努力拓宽我国工运史研究领域,努力资政育人,研以致用,努力加强工运史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为中国工运和工会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与工会研究院研究员戴文宪,全总中国工运研究所工运理论研究室韩建旭,广州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所长、研究员邢照华,广东省总工会事务中心(省港大罢工纪念馆)副研究馆员冯惠,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工运史教研部主任钟雪生分别作了专题发言,从不同的研究视角阐述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的社会背景、历史作用、深远意义,及其对工人运动产生的重大影响。大家一致强调,面向新时代,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凝聚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奋进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