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将组织百场心理团辅服务进基层

2022-05-2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田甜 陈振豪
分享:

  在5月25日“心理健康节”来临之际,广东省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奋进‘心’征程 建功向未来”全省工会送百场心理团辅进基层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积极落实国家及广东省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部署,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按照《通知》计划,省总工会将于2022年5月20日至11月15日,实现全年线下参与心理团辅职工达2万人次、线上参与达20万人次的任务目标。

  《通知》明确,心理团辅的课程内容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与心理健康服务融合的实践探索、应激(压力)与心理健康调适、员工的压力管理和心理健康维护、建设健康高效的组织、团队竞争中情绪管理、疫情下如何安心工作、音乐疗愈、睡眠自我管理、婚姻家庭关系探讨、工作与家庭、亲子沟通等。活动形式分为送心理团辅进基层和建立心理健康服务智库两种。其中,送心理团辅进基层活动计划在基层企事业单位开展共100场次,讲师团队由省总派出或地市自行邀请,课程由我省知名高校、省精神卫生单位、省三甲医院及良好声誉社会专业机构等专家团队设计并讲授,每场团辅课和讲师由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选定。建立心理健康服务智库由各地市总工会、省级产业(厅局)工会汇总上报本地区、行业系统内,高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具有丰富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经验和口碑的相关机构及专家名单,标明其服务特点和专长,由省总工会统筹建立心理健康服务资源库和专家库,成立广东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讲师团,并为他们颁发聘书。为保障智库的权威性、全面性和公益性,机构和专家名单能报尽报、应报尽报、不设上限,按“谁推报,谁审核”的原则,落实责任。

  《通知》要求,各基层工会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周密实施,注重实效,充分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和职工所盼所需,积极稳妥推进,把服务实际效果和职工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服务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工会阵地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的作用,切实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市总工会、省级产业(厅局)工会可通过粤工惠平台对心理团辅进企业基层活动的内容进行录播或同步直播,并及时组织职工线上观看参与。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