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东省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启动

2022-04-2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杨婷
分享:

  为进一步密切广东省总工会机关与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联系,推动解决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面临的困难和实际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增进职工感情,提高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能力水平,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4月21日,省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动员及培训会举行。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委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出席活动并讲话。

  此次蹲点工作,省总工会将组成5个蹲点工作小组分赴广州、珠海、肇庆、韶关、揭阳开展蹲点工作,时间为3至5个月,相关市、县级工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派一定比例干部参加蹲点工作。蹲点单位主要为街道、开发区和区域性、行业性工会,重点围绕劳动关系矛盾突出、工会工作薄弱和未建工会企业所在地区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产业、行业工会作用,把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平台企业建会纳入蹲点工作范围,着力做好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入会和服务工作。

  会议指出,蹲点工作是落实全总要求、应对当前工作挑战的现实需要,要在2021年良好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蹲点工作见行见效。一是要突出重点任务,即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提高工会维权服务质效、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锤炼过硬工会干部队伍。二是要加强工作协调。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让蹲点干部对工会整体业务都有所了解;蹲点干部对遇到的困难问题要及时按规定汇报反映;蹲点小组负责同志要做好协调对接、上传下达工作,定期作好工作汇报;同时要加强市、县(区)、街镇工会的沟通协调,压实主体责任,发挥所在地方和基层工会主体作用。三是要务求工作实效。要真蹲、真干,要躬身求教,躬身是态度,求教是方式方法,与当地干部融为一体,增强力量,形成合力;根据省总年度工作部署,结合当地党委、政府和工会重点工作,集中力量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重点难题。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任务完成。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省总成立机关干部蹲点联系基层活动联络指导办公室,设在省总基层工作部,作为全省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日常工作机构,省总有关部门统筹承担蹲点联系基层活动有关工作。二是要加强舆论宣传。发挥工会宣传舆论阵地作用,借助主流媒体传播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及时报道蹲点工作中推动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建会、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帮扶困难职工、组织职工活动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三是要加强纪律监督。加强对蹲点工作组的纪律监督,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遵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尊重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虚心学习群众工作经验。

  会上,省总基层工作部对此次蹲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详细介绍了我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情况。2021年度省总工会蹲点工作组代表雷杰结合实际经验分享了心得体会。

  (编辑:邓佩莹)